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水利科技支撑和保障能力增强

2017-03-22 10:43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近日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去年,我省围绕水利改革发展中心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重大问题研究,强化技术引进与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推进教育培训与对外合作交流,全省水利科技工作稳中有进,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省水利科技工作在项目立项、科技投入、奖励申报方面实现突破,开展的重大水利科技攻关项目主要包括水利部科技项目4项、省社会事业发展专项2项、省厅水利科技计划立项20项,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增强了水利改革发展的科技支撑和保障能力。

在水源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我省依托滇中引水工程、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德泽水库和阿岗水库等项目,开展了滇中引水红层软岩大变形特征及安全控制技术、大直径锥型消能阀应用、水库移民安置中的倾斜摄影技术,以及水位变化条件下二元结构库岸边坡破坏模式及防治、水工混凝土不同龄期强度推定试验等多项研究。

在防汛抗旱减灾方面,针对全省发生的多年连续严重干旱,以运用信息化加强管理为重点,开展了《云南旱灾应急响应系统研究》等多个部省项目,通过技术研究强化旱灾预测预报与监测能力建设,应用自动化监测与调度系统、信息处理和网络通讯技术等现代手段,建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抗旱指挥调度、风险管理和旱情监测系统。

在水资源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方面,通过组织实施《云南省水资源开发利用评价方法及指标体系研究》等一批重点专题研究,对重要典型湖泊、城市水源水资源利用现状进行分析,预测经济社会及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估算水资源可利用量,分析水资源承载能力,进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在农村水利方面,围绕“作物需水测算、农业水肥高效利用与节水减排、农业节水模式与效益评价”3个方面,依托各级科技计划和厅内相关处室的项目,在嵩明、元谋、建水、华宁和大理等地建设了作物需水试验点,正在开展腾冲、昭通、勐海、曲靖等地作物需水试验点建设;初步开展滇中地区节水灌溉制度研究、田间土壤肥力固持技术研究和水肥高效利用研究等。

在水土保持方面,以在建工程和科技示范基地为依托,开展水土保持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在小流域综合治理、山区水土流失监测、喀斯特岩溶地区水土保持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