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抓工业绿色制造 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07:3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我省工业经济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稳增长、调结构稳步推进,在此过程中,坚持工业绿色发展,狠抓工业节能减排,无疑是当下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强有力抓手。2016年,由省工信厅牵头,围绕《中国制造2025》,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就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各项部署,将全省工业绿色制造引入了一方新天地。

去年省上制定印发了《2016年工业节能监察工作计划》,使该项工作有了明晰的战略部署,得以高效推进,顺利完成了对全省11个行业104户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专项监察,使企业用能管理和能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同时,我省积极申报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试点城市,榆林市和韩城市通过工信部批复,成为国家首批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城市。西安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获批工信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在深入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方面,我省不断深化《陕西省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工作实施方案(2014-2017年)》和《陕西省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2014-2017年)》的实施,突出抓好50个项目建设。推进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从源头减少汞、铅和高毒农药等高风险污染物的产生。同时积极组织陕鼓集团等4户国家级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示范企业,严格按照创建工作方案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在绿色发展、生态设计、清洁生产和产品开发等方面成为装备制造行业的标杆企业。另外按照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2016年工作方案部署,由省工信厅牵头的清洁生产水平提升、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兰炭多用途利用等工作快速推进。

去年我省大力实施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围绕绿色制造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编制完成了《陕西省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加快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建设。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16年共计争取绿色制造项目4个,获得中央财政资金4012万元;有5个节能与绿色发展项目推荐给国开行,争取信贷支持;有11个清洁生产技改项目纳入工信部2016-2018年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促进企业绿色化改造。

当前,强化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是持续推动循环发展的有力保障。我省以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和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的申报工作为抓手,一批企业脱颖而出。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有限公司的往复式柱赛泵再制造列入工信部第六批再制造产品目录;陕西建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处理200万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商南天和泥浆有限公司年处理5万吨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等2个项目,被确定为国家级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积极推进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成立陕西省“三废”综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环保产业联盟,整合我省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与服务企业、研究单位和金融机构的资源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积极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

甲醇汽车试点稳步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陕西是全国最早开展甲醇汽车试点的省份之一。目前已累计在宝鸡、西安、榆林和汉中四市运行了160辆甲醇汽车,其中甲醇出租车140辆、甲醇微型车15辆、甲醇载重车5辆,试点车辆已超过了原定115辆的试点任务量。经过两年多的试点运行,从甲醇汽车的经济性、环保性、安全性、适用性和可靠性等方面看,均达到预期效果,特别是陕汽集团生产的甲醇载重车运行良好,填补了国内空白,对推进我省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产业化发展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沈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