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拟建细化到村五级河长体系

2017-03-23 10:0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拟建细化到村五级河长体系
通过提高公众节水意识、调整产业结构等建设节水型社会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今年的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当日,省水利厅在广州水博苑和乐昌峡水利枢纽同时举行“广东水利开放日”暨“感恩江河,绿色发展志愿行”活动,进行水情教育、水利科普及节水宣传。来自厅直单位、团省委志愿服务队、学生等代表约3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国家去年11月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省水利厅副厅长蔡泽辉在活动现场介绍,广东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即将印发实施。

据悉,已上报的方案拟结合我省省情,突出广东特色,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为河流管理目标,主要包括六大任务——“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管理保护水域岸线”。

方案拟提出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体系,即在国家提出的四级河长体系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增加了村级河长。

方案还拟结合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定位,按照“构建绿色生态水网”和“打造平安生态水系”两种模式分类推进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解决好我省水资源短缺、水灾害频发、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等问题。

蔡泽辉透露,接下来,广东还将借助信息化手段助力河长制落地扎根,各市将开设河道治理微信公众号,群众可通过手机扫二维码,了解河道基本情况、河长信息及联系方式、管护职责、管护目标等。“如果群众发现有管理不到位或有破坏河道的行为,就可以通过APP、微信等动态参与河道监督,成为名副其实的民间‘河长’。”(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水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