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水利厅印发《持续推进节水护水创新的意见》

2017-03-23 10:4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注世界水日
省水利厅印发《持续推进节水护水创新的意见》
到“十三五”末全省地下水压采1.98亿立方米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3月20日,省水利厅印发《关于持续推进节水护水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以把控水量、保护水质、提升水效为核心,切实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持续推进节水护水创新,提升全社会节水护水意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转变。

《意见》明确,到“十三五”末,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12.92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压采1.98亿立方米;全省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6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以上;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5%;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2%以上,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节水护水约束、激励与考核机制逐步健全,河湖水系水生态水环境全面向好。

《意见》要求,各地要认真做好六项工作,一是以全国水流产权确权试点为机遇,科学编制水资源节约保护规划。出台省级“十三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和水资源保护规划。二是到“十三五”末,全省实现节水灌溉面积1760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760万亩,年节水量5.8亿立方米。三是积极推进城镇水价改革,落实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和阶梯式水价制度。到“十三五”末,创建省级节水示范县(园区)20个,创建100家节水型企业和社区、50家水效领跑者。四是以省政府批准划定的151个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和大中型灌区水源为重点,限期清除水源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和排污口,取缔网箱养殖、农家乐、旅游垂钓等活动。对列入全国重要水源地名录的18个重要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和引汉济渭水源地开展安全保障达标建设。五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六是把市县级行政区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完成情况、水资源“三条红线”控制指标、河长制绩效考核评价指标等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和生态补偿考核体系。(记者 郭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