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 | 这两个国家跟中国交情不一般,个中缘由带你抢先看

2017-03-23 14:44 来源: “新华国际”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启程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11年来首次访问这两个国家,也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出访大洋洲。

李克强总理此访不仅会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更好地实现双方发展战略对接,还对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一体化,做大亚太“朋友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6年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四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跟中国交情不一般

今年正值中澳、中新建交45周年。两国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虽远隔重洋,但与我共同利益广泛,合作潜力巨大,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发展战略高度关注。

自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两国经贸关系持续深化。2016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7124亿元人民币,中国连续8年稳居澳最大贸易伙伴,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澳则为中国第8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对澳投资增长迅速,年流量已位居第一,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来源国。

人未到,声先至。李克强总理22日在澳最具影响力报纸《澳大利亚人报》上发表题为《推动中澳关系向前走》的署名文章说,前进是我从中澳两国国歌中听到的关键词。历史不能倒退,潮流不能逆转,要在前进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继续前进。我们愿同各国一道维护经济全球化,支持自由贸易,改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总理官网”上发文欢迎李克强总理夫妇,并表示此访将凸显澳中两国强有力的经济关系,以及两国鼓励本地区贸易投资的共同承诺。

澳大利亚总理官网截图。

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始终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创造了多个“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并签署协定、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发达国家。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网站数据显示,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新西兰元(1新元约合4.85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5%,双方正向两国领导人设立的双边贸易额2020年达到300亿新元目标稳步迈进。中新自2008年实施自贸协定以来,双边贸易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特别是新西兰对华出口几乎翻了两番。

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日前发表声明,热烈欢迎李克强总理访问,期待通过此访提升双边务实合作。

不止有矿石和奶粉

提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家或许会自然地联想到矿石和乳制品。一些网民也会开玩笑地将两国标注为中国的矿石和奶粉来源地。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澳大利亚是矿业大国,依靠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澳大利亚实现了持续25年的经济增长,造就了“矿业繁荣”;而新西兰作为优质天然牧场,其主要出口产品乳制品的最大买家正是中国,今年1月新西兰近三成的奶粉就是销往中国。

新西兰牧场

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澳新两国,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两国的贸易往来是毫无疑问的。比如,在澳大利亚,两国预计将强化经贸合作,加快从矿业繁荣向更趋多元、更可持续的“自贸繁荣”转变;在新西兰,两国将推进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在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方面,中国与澳新两国有着广泛共识和相近诉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中澳、中新加强自由贸易,无疑将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为推动区域一体化,经济全球化进程稳步向前提供助力。

鸟瞰悉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访的两个国家对华都是贸易顺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对外开放和贸易自由化的决心。

中国与澳新的经济互补性还体现在两国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说,当前澳大利亚正力推“北部大开发”计划,新西兰也公布了30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打造中澳、中新利益交融的新格局,勾画中国与大洋洲国家未来发展蓝图。

经济领域之外,加强政治合作也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重要目标之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震宇表示,澳新两国是我大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携手不仅有利于稳定各自周边外交环境,还将有效推动区域融合,维护亚太地区和平发展。

李克强总理此访中,中国与两国预计将在一系列地区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王震宇说,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在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稳定方面目标一致,在应对气候变化、扶贫减贫、技术援助、人文交流、打击恐怖主义等领域将不断探索新的合作空间,在应对地区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实现繁荣亚太、和谐亚太的“亚太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