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段妙语,告诉你总理为啥要来澳大利亚

2017-03-24 03:39 来源: “镜鉴”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镜鉴的话

3月22日晚,克强总理的专机降落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机场,中国国家总理时隔11年再次开启对这个大洋洲国家的访问。此访,总理将向澳大利亚各界阐释怎样的理念?在23日澳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克强总理的三段妙语,对他此行的主旨和意义做了生动阐释。

关于牛肉

“为了推动自由贸易而来”

在欢迎宴会的致辞中,克强总理提到,抵达当晚,他看到当地的《澳大利亚人报》将他访澳的目的之一,归纳成为了“牛肉市场”。他幽默地说,“所以刚才我在看菜单的时候,就问服务员,今天有牛肉吗?服务员说,‘没有,只有鸡肉’。这就使我想到,我此次来访不仅仅为了牛肉,还有鸡肉,还有很多方面的合作交流,我是为了推动自由贸易而来”。

李克强当地时间22日晚乘专机抵达堪培拉,夫人程虹同机抵达。澳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处于低迷态势,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迹象,逆全球化的声音在上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克强总理访澳,不仅是为了推动中澳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更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发出推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响亮声音。就像克强总理指出的那样,“面对经济全球化这个历史机遇,要抓住机会加快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遇到的问题”。

中国已连续8年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出口市场,2016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贸易逆差达到将近500亿美元,即便如此,中国依然准备进一步推动中澳自贸协定的全面落实,扩充中澳自贸区的内涵。“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要通过扩大贸易,而不是关起门来。”在场嘉宾纷纷为克强总理的观点点赞。中澳贸易的不断发展,将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给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树立一个成功的样板。

李克强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辞。

澳大利亚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澳大利亚与中国尊重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体现在双方对WTO体系的承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多边金融机构的支持、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和东亚论坛以支持开放贸易和投资,以及发展以市场为基础的国际经济。对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的承诺需要澳大利亚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区域内伙伴共同努力。

关于郑和

“为了促进地区稳定和平而来”

特恩布尔总理在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提到了中国航海家郑和。克强总理就此展开,通过讲述郑和的故事,告诉在场的澳方人士,中国为何珍视和平。

李克强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辞。

“郑和临行的时候向当时的中国统治者问道,‘我的使命是什么?’中国的皇帝告诉他,‘你的使命就是为了和平,为了友谊’。中国历史上,和为贵就是传统。”克强总理的话,给在场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当前,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现代化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必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就需要一个稳定的地区环境、世界环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传统的继承,也是现实乃至未来利益的需要,更是对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秉承。正像克强总理在欢迎宴会上强调的,他是“为了促进地区稳定和平而来”,中国“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

当地时间23日上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李克强对澳进行正式访问。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的蓬勃发展对澳大利亚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的强大对澳大利亚不构成威胁,相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增进澳中两国的战略互信。澳大利亚从智库到政府,以前都有一种错误的认识,那就是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必须与美国挂钩。这种认识已经过时了,是时候进行变革了。

关于澳式足球

“为了文明的多样化而来”

在致辞中,克强总理提到,他已经答应与特恩布尔总理一起去看澳式足球。当被问到会支持哪支球队时,克强总理回答说:“我在澳大利亚不能选边站队,这是澳大利亚的‘内政’,不管谁得了冠军,我都会喝彩。”全场顿时响起掌声。

李克强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辞。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各民族、各地区人民的交流、交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邻为壑还是与邻为伴,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智慧与胸怀。克强总理指出,这是一个多元共生的世界,一个休戚与共的世界,中澳合作体现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前景广阔。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澳留学生约有26.09万人,是澳最大的留学生群体。目前,中国在澳开设了14家孔子学院,2016年中澳双向人员往来近200万人次。今年又是“中澳旅游年”,现在每周有164个客运航班往返于两国21个城市之间,强大而友好的民意基础成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根基。

澳大利亚当地华人华侨迎接李克强的到来。

欢迎宴会期间,《人民日报》记者与澳大利亚议员夫人若斯林女士相邻而坐。谈起中国,她兴致盎然,她说她的兴趣在于环球旅行,中国和中国人民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个世界正在改变,过去我们与美国和欧洲更亲近,未来我们会和中国成为最好的朋友”。

总理的专机在长达近12个小时的飞行中,经历了复杂的天气。但就像克强总理所说,“我和夫人来澳大利亚时,飞机穿过了云层,两边都有闪电,但是我们一直在前进。我们对中澳友谊前进、前进、再前进,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人民日报记者 焦翔、李锋、鲍捷)

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