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贸协定是新中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
——访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

2017-03-24 13: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惠灵顿3月24日电(记者 田野 宿亮)应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英格利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非常期待在新西兰再次与李克强总理会面,双方将就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一带一路”合作等涉及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英格利希表示,他与李克强曾于2009年在新西兰会面,并于2011年在北京再次会谈。英格利希说,李克强总理此次来访,双方一定会回忆起此前会面的场景。

新西兰在同中国交往方面一直走在发达国家前列,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方面创造了多个“第一”。现阶段,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及迅速增长的服务业市场。

谈及新中自贸协定,英格利希告诉记者,2008年签订自贸协定时,双方设定了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新西兰元(约合140亿美元)的目标。当时,这一目标看起来很难完成。9年后,双边贸易额已超过200亿新西兰元。

英格利希说,自贸协定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不仅带动了双边贸易额的不断增加,也能够带动双边资本流动不断加强。他以银行业为例说,自贸协定签署以来,多家中国商业银行在新西兰注册,显示贸易增长对资本流动巨大的带动作用。

2016年11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新两国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商定2017年启动首轮谈判。英格利希表示,新西兰期待与中国达成升级版自贸协定,进一步提高新西兰产品出口至中国的便利程度,奠定新中两国关系今后10年的发展基础。

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英格利希表示,新西兰人充分理解“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他指出,事实上“一带一路”远远超越简单的地理概念,欢迎更为广泛的国家和企业加入其中。

英格利希表示,新西兰现阶段也在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将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期待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向新西兰民众和商界充分展示“一带一路”带来的契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