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媒评李克强出访:中国外交传递
更多确定性 赢得世界赞誉

2017-03-24 14:24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堪培拉,开启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的正式访问。法国《欧洲时报》3月24日以《中国外交传递更多“确定性”》为题发表文章称,中国一直在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重申会继续奉行开放、合作的政策。更值得称道的是,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诚意,得到了世界的赞誉。

文章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出访澳大利亚、新西兰,副总理汪洋完成对菲律宾的访问,中美领导人的会晤也在筹备中,博鳌亚洲论坛即将开幕,沙特国王、卢旺达总统、美国国务卿、以色列总理先后访华……连日来,世界外交领域刮起一阵浓浓的“中国风”。

值得欣喜的是,多场外交活动下来,中国一直在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重申会继续奉行开放、合作的政策。以李克强总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为例,他在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会谈时明确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发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现行全球贸易体系的积极信号。

这显然是外界期望得到的表态,中国在这几场外交活动中的表现也得到了不少赞誉。

文章表示,更值得称道的是,在这几场外交活动中,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诚意”。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期间,中沙两国签署了14个合作协议,其中产能和投资合作重大项目涉及金额约650亿美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期间,中以双方同意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而李克强总理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更是会有多项扩大合作的协议签署。这既是经济外交唱主角的表现,也扎扎实实体现了中国倡导的互利共赢理念。

实际上,在这一轮密集外交中,与中国互动的国家类型差别很大,既有传统大国,也有发达经济体,还有热点地区国家,也不乏小国与周边国家。这既显示出中国外交注重多层次、立体化,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世界各国都极力希望改变当前困境。而中国在此过程中表现出的一致性、稳定性、确定性,无疑有助于缓解甚至对冲当前的各种不确定性。

文章称,随着中国理念越来越多被熟知、理解,中国的“朋友圈”也将越来越大,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起到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何雨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