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重点任务

2017-03-25 09:2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4日,省委省政府在西宁隆重召开全省绿化动员大会。记者 张地委 摄

3月2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绿化动员大会,总结我省国土绿化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重点任务。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以国土绿化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凝聚全民共识,动员全省力量,汇集全省智慧,推动我省由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加快推进绿色富民、绿色崛起,不断书写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省长王建军主持并讲话。仁青加、王晓、王予波、穆东升、严金海、李小明、杨雄埃出席。

王国生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长期奋战在林业战线的同志们,向关心支持绿化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国土绿化是利省利民的伟大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国土绿化工作,全省上下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意识深深根植于各族人民心中,大美青海的绿色形象持续提升,生态保护和国土绿化取得了重大成效。

王国生指出,在国土绿化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抓绿化就是抓发展。只有加大国土绿化步伐,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双赢。抓绿化就是抓生态。只有扩大绿色植被,才能增加绿色资源,增强生态功能,提高生态承载力,让生态环境更美好。抓绿化就是抓民生。只有充分利用丰富的绿色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才能为社会积累更多绿色财富,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生态实惠。抓绿化就是抓形象。只有把国土绿化工作做好了,才能不断提升青海美誉度,树立青海新形象,增强青海吸引力。

王国生指出,国土绿化是改革创新的伟大事业。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不断创新举措,努力捕捉新机遇,持续取得新成效。一要以尕布龙精神抓绿化,始终以为民造福的情怀,把国土绿化、生态保护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留下一片青山翠绿;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勇气,脚踏实地、知难而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一代接着一代干,定叫青海换新颜。二要以更高的标准抓绿化。以大生态的理念,把整体规划、综合治理、提升效益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部署。把国土绿化与国土规划相结合,核心是增加绿量。坚持因地制宜、封造结合,统筹做好城镇重点区域以及城镇周边的绿化,拓展绿色空间。把国土绿化与环境治理相结合,核心是提升品质。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养护,坚持“生态型、节约型、功能型”的城镇造林绿化发展方向,将山水林田湖作为生命共同体进行综合治理修复和绿化美化,实现远郊青山绿水、近郊绿色环抱,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把国土绿化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核心是挖掘潜力。着力推进森林惠民,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和经济功能,大力培育森林资源,发展经济产业,拓展农牧民稳步就业和精准脱贫渠道,不断增强人们对国土绿化工作的获得感。三要以创新的机制抓绿化。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来聚焦,创新造林绿化体制机制,积聚造林绿化的新动能。要在造林上突出“激励”, 充分调动各类主体植绿护绿爱绿的积极性。在投入上突出“多元”, 以财政资金为牵引,做好“调整”与“撬动”文章, 使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林业生态建设。在管护上突出“精细”, 完善购买服务方式,科学选配树种,把握植物生长规律,提高成活率。在考核上突出“力度”, 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严肃问责。

王国生强调,国土绿化是全民共担的伟大事业。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抓国土绿化工作的领导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督查力度,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政策,创新健全机制,管好用好资金,加强规划指导。要强化工作合力,建立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造林绿化新机制,形成全民绿化大格局。要强化资金保障,完善财政扶持和金融服务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大林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力度,加快林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化服务能力。

王国生强调,今年是以国土绿化的实际行动,推动“四个扎扎实实”和“四个转变”落地生根的第一年。全省上下要横下一条心、立下愚公志,抓住即将到来的植树季节,大抓一把、大干一场,营造声势、形成氛围、掀起高潮,高质量、高水平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王建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绿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总结了造林绿化积累的实践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绿化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他指出,造林绿化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始终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把新发展理念与造林绿化的自身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把“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与造林绿化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四个转变”新思路与造林绿化的丰富内涵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认识,把握形势,抓住机遇,破解难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锲而不舍绿化国土、美化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丰厚的生态财富,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不竭动力。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造林绿化工作,必须立足省情实际,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坚持义务植树的法定性、群众性、公益性,提高适龄公民尽责率,落实属地责任,拓宽渠道、创新形式,使义务植树更加方便群众、贴近群众,提高公众参与度。二是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组织实施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和国家级公益林保护管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扎实推进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重点区域以及国家公园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促进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功能修复。三是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工作。按照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要求,结合美丽城镇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科学制定城乡绿化规划,加快“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庭院、绿色校园、绿色机关、绿色营区”创建,努力实现城乡绿色一体化发展。四是切实落实部门绿化责任。认真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责任制,形成各行各业抓绿化的强大合力,全力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保质保量完成造林绿化目标任务。要弘扬爱绿护绿植绿的绿色文明理念,在全社会营造绿化光荣的浓厚氛围。五是加强绿化成果管护。采取更加严格有效的措施,防止乱砍滥伐林木和非法侵占林地、湿地和草地,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做好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鼠害等的防治工作。完善森林生态公益性岗位设置,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爱林护林的自觉性。

会议通报2016年度西宁南北山绿化工作目标考核结果,表彰2014—2016年度西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先进单位和个人。5个先进地区、单位和个人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在宁的省管企业、中央驻青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省政协农牧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军区、武警青海总队政治部负责同志;各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州林业局、绿委办主要负责同志,西宁市委、市政府各机关单位,西宁南北山绿化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罗藏、张海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