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澳媒:中澳合作迎来“大好时机”
澳大利亚希望中国成功

2017-03-25 17:5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的目标是:保持美国在该地区的参与,与此同时,鼓励中国在以现有规则为基础的全球体系中实现经济增长和地缘战略崛起。

澳媒称,现在是澳大利亚接待中国总理李克强来访的大好时机——正值全球经济和战略方向具有不确定性之际。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3月23日发表文章称,对澳大利亚来说,亲身发现本地区的领导大国将去往何处以及应该把澳大利亚自己的视线投向何处始终是有价值的。尽管两国的制度和价值观存在差异,但澳大利亚与中国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和坚定的互相尊重。

在政府的范畴之外,中澳两国人民也在变得越来越相互了解,对他们所看到的发展感到满意,并在构建共识的平台。中国外交部本周称,有26万中国学生在澳留学,而现在到中国留学的澳大利亚学生人数也在迅速上升,去年达到了5000人。今年是中澳旅游年,澳大利亚期待迎来超过去年120万的中国游客人数,而他们通常在花钱上大大超过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

中国经济的健康对于澳大利亚的经济至关重要。去年两国的贸易总额是1370亿澳元(1078亿美元),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加上自从15个月前自贸协定生效以来激增的多样化出口产品——尤其是农产品——的销售,将会持续推动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正如李克强总理22日在《澳大利亚人报》上撰文所称:“自我孤立、闭关自守绝不是伊甸园……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保护主义不是真正的保护。”

报道称,鉴于民粹式的保护主义思潮在美欧卷土重来,这种对贸易的重视显得尤为及时。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末对澳进行了极其成功的访问后,中国从上至下流传开了澳大利亚为中国游客、留学生和商人提供安全、健康、开放和热情的环境的说法。澳大利亚需要确保李克强总理把同样的信息带回北京。

另外,《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3月22日发表文章称,正如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该报发表的文章所言,澳大利亚希望中国成功。

澳大利亚人应该欢迎澳中自贸协定生效15个月以来的中国首位政府首脑到访。澳中两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访澳期间,双方将签署更多协议。澳大利亚的矿物有助促进中国工业化;而澳大利亚是经合组织中唯一保持对华贸易顺差的成员国。

挑战同样不可低估。澳大利亚的战略目标是,避免在军事盟国美国和最大出口市场中国之间选边站。中国在本地区秀肌肉让这一点变得更加困难。在华盛顿,不可预测的特朗普上台,无疑让局势雪上加霜。特朗普可能是个孤立主义者,敌视中国,对美澳安全协议漠不关心。他也可能寻求与中国达成新的和解——正如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周末访华时用典型的中国式措辞“合作共赢”所表达的那样——这将导致中美出于自身利益而跳过本地区其他国家对贸易条款和权力进行瓜分。无论出现哪一种情况,都不利于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目标是:保持美国在该地区的参与,与此同时,鼓励中国在以现有规则为基础的全球体系中实现经济增长和地缘战略崛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