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又见“散步外交” 李克强与特恩布尔
悉尼上演“老友记”

2017-03-25 21: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连续阴雨一周的悉尼在25日上午“拨云见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繁忙的访澳行程中,专门抽出时间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相约来到悉尼皇家植物园散步,上演了一场“不打领带的外交”。

“尽管只是一次散步,透出的信息却非常丰富。”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震宇看来,两国总理是用这种特殊的互动方式告诉外界,“中澳关系现在的紧密程度,双方会晤的成功,以及私人友情的加固”。

“散步外交”释放的积极信号

王震宇注意到,两位领导人身着便装,步态轻松,完全没有任何拘束感,犹如相识多年的老友,通过一次轻松的“散步外交”,加深了彼此的友谊。“特别是两人肩并肩一起合影,用自拍的方式与民众零距离互动,让年度会晤这个主题增添了更多内涵。”

给王震宇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短短数十个小时内,两国总理举行了多场会晤,见证双方合作文件的签署、共见记者,包括中澳两国决定构建双边自贸协定、发展战略对接、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合作四大合作平台,建立创新、能源、高级别安全三大对话机制,这一系列举措,勾勒出未来两国全方位合作的框架,释放不断前进的积极信号。”

回顾李克强与特恩布尔的“私人互动”,可以追溯至2015年。当年11月在马来西亚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时,李克强同特恩布尔举行中澳总理年度定期会晤后,还相互赠送了礼物。特恩布尔向李克强赠送了一个3D打印的钛合金纪念品,上面镂空雕刻着龙和袋鼠图案,“象征着中澳之间的友谊”。李克强则向特恩布尔回赠一幅苏绣骏马图,寓意“两国关系一马平川”。

如今,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李克强,特恩布尔显然做足了准备。

“据我所知,李克强总理是第一位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中国总理,我只是澳大利亚的第14位具有律师背景的总理。而且我也没有像李总理在学生时代就翻译出了著名的《法律的正当程序》。”

特恩布尔在当地时间23日举行的欢迎午宴致辞开场白中说,“李克强总理同时拥有经济学和法学专业背景,你也一定知道中澳两国互惠互利程度有多强。”

“散步外交”的“四两拨千斤”之妙

王震宇告诉中新社记者,在中澳两国业已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背景下,双方一系列高密度会晤安排,反映出了中澳总理的务实和高效。而一场特殊的“散步外交”布局,无疑为促进两国关系的提升注入“锦上添花”的功效。

有分析指出,“散步外交”使两国领导人在轻松随和的气氛中探讨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大有四两拨千斤之妙。不仅会加强彼此的私人友谊,还将为双方会谈全面规划未来数年两国关系发展、务实合作做了美好的铺垫。对于“散步外交”,中外领导人自然深谙“题中之意”。

盘点李克强近年来与外国领导人的“私人互动”,不乏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颐和园散步、与印度总理莫迪在天坛玩自拍、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钓鱼台国宾馆话约定。

例如2016年6月12日,在与来华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小范围会谈前,李克强首先安排了一项特殊的外交行程:与默克尔在颐和园散步20多分钟。

同样场景曾出现在四年前李克强访德期间。当时,默克尔特意在距离柏林一小时车程的梅泽贝格宫设晚宴款待李克强,并在晚宴前与李克强在花园内散步“私聊”。

从梅泽贝格宫到颐和园,“散步外交”既是中德两位总理延续良好私交的“礼尚往来”,也见证着中德合作关系的友好升温。

有学者认为,在中国近些年的外交实践中,非常重视高层领导之间的私人互动,并借用“非常规外交”来加深两国关系。如家乡外交、散步外交、媒体外交,这些新颖的外交形式使得国家领导人的外事活动更加生动。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此前受访时表示,“非常规外交”的特别之处就是减少正式官方色彩,更像领导人之间的日常交流,感情上更容易投入。

“中澳两国领导人能在繁忙的会晤期间抽时间发展私人友谊,可谓是‘相当奢侈’。两国关系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出现这样的安排,非常可贵。”王震宇说。(记者 张子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