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总理力挺自由贸易,听听两国工商界怎么说

2017-03-26 16:08 来源: “镜鉴”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在澳大利亚的访问引发了一阵“强旋风”,不仅所到之处在澳华侨华人如过年般喜气洋洋,而且总理的活动和演讲被广泛传播,成为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重点。

澳大利亚主流的“多元文化电视台”3月25日报道说,中澳两国总理今天观看了在悉尼举行的一场橄榄球比赛,他们希望通过“橄榄球外交”为更好地进入对方市场铺路。《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则说,在世界贸易形势低迷、唱衰全球化的声音此消彼长的今天,中国总理的来访意义重大。《金融评论报》不无兴奋地的评价说:“李克强总理对澳为期4天的访问将会给世界上最让人瞩目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带来更多协议。”

当地时间3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李克强总理出席了24日举行的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澳两国的300多家企业高级代表参加了当天的论坛,这些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基础设施、制造、信息通信、农业、金融、环保等诸多领域,充分体现出两国企业家对扩大中澳互利合作的强烈愿望。

当地时间3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表示,去年国际贸易增速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这是多年来少有的,这说明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但中澳两国的经贸合作却逆势上扬,2016年贸易额增长超过9%,高于两国经济增长速度。

当地时间3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新华社发

在对外贸易中,中国从来不会刻意追求贸易顺差。2016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贸易逆差达到将近500亿美元,即便如此,中国依然准备进一步推动中澳自贸协定的全面落实,扩充中澳自贸区的内涵。“我们从来不认为通过缩小进口可以改变贸易逆差。与此相反,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扩大自由贸易,才能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李总理说,“我们应该共同发出维护贸易自由化的强烈信号。中澳两国贸易互惠互利,将持续造福两国人民!”

当地时间3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新华社发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对李总理的观点深表赞同,他说,澳愿同中方进一步挖掘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深化自贸合作的潜力,加强创新研发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在内的自由贸易安排,更好实现澳中两个伟大国家以及地区的共同繁荣。

如何进一步深化两国的贸易合作水平,两国总理有共识,那就是进一步挖掘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潜力。李克强总理指出,中方企业愿参与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对澳投资,也欢迎澳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希望澳方相向而行,实现双方互利双赢。

服务贸易和投资是中澳自贸协定的重要内容。澳大利亚不仅农牧产品质量高、自然资源丰富,而且也是服务业出口大国,在医疗、保健、金融和高科技领域有着很强的实力。随着中国国民收入水平日渐提高,对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日渐增长,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可谓天然互补。

中澳自贸协定为两国相互扩大投资创造了更多机遇。去年前三季度,中国对澳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3.3%。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澳外资审查部门批准的1亿澳元以上的中资项目超过10个,拟投资额超过60亿美元。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晓鹏告诉人民日报记者,期待澳方进一步放宽对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投资的审查机制,为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更多的便利。李晓鹏说,中澳在健康、养老、金融等领域都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以中医药为例,澳当地民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较大,有的中医诊所排队需要预约到两个月以后。如果中澳双方能扩大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将更好地造福两国民众。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国内的资金积累从来就满足不了建设需求,所以澳大利亚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罗布告诉人民日报记者,现在有的本地媒体盲目炒作中国资金购买澳大利亚土地问题,鼓噪这对澳大利亚构成战略安全隐患。可是,我从来没见过哪一块澳大利亚的土地被中资收购后就‘飞了’。澳大利亚土地将永远留在澳大利亚境内,中国的资金是澳大利亚发展的血液,对我们只有助益。”罗布说,中国投资在澳有着光明的前景,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立足,可以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更大的耐心。

澳大利亚商务论坛首席执行官埃文斯告诉人民日报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选择与澳大利亚本土企业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在澳大利亚市场展开竞购活动,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尽快熟悉澳大利亚市场,而且有助于减少竞购时的阻力。去年底,由中澳双方共同组建的联合企业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基德曼农场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李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当地时间25日傍晚在悉尼市政厅出席在澳华侨华人举行的欢迎晚宴并致辞。新华社发

“除了以前的大英帝国,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今天的中国这样对澳大利亚经济如此重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这样评价。(人民日报记者 李锋、鲍捷、焦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