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在悉尼球场打出“一记好球”

2017-03-26 16:2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走进悉尼板球场的看台,与澳总理一起观看澳式足球比赛的时候,李克强总理的脖子上戴着一红一蓝两条围巾。

“我戴上两条围巾就是要表明,中国人民对所有澳大利亚人民都满怀热情,无论哪个球队获胜,作为中国人,我们都会为他喝彩!”中国总理的态度,引来澳大利亚球迷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当地时间3月25日,一个阳光灿烂的周六下午,李克强与澳总理特恩布尔共同观看澳式足球比赛。这一拥有150年历史的体育运动,是澳大利亚最受追捧的“国民运动”。当天上午,特恩布尔刚刚陪同总理在悉尼湾的皇家植物园散步。有学者评价,李克强访澳这些看似轻松的日程安排,是用澳大利亚的方式打动澳大利亚人,在外交上“打出了一记好球”。


两支队伍争相向李克强赠送围巾

澳大利亚人对澳式足球的喜爱展现在很多细节里。球场电梯的內厢墙面贴着三整面巨幅的球星海报。看台上的“悉尼天鹅队”球迷都围着与球服颜色相同的红白相间围巾,而“阿德莱德港队”的球迷们,则围着深蓝、浅蓝、白三色相间围巾,随着比赛进程大声鼓掌喝彩。

比赛开始前,李克强与特恩布尔来到港队热身区与球员交流。一位来自广州的留学生、港队正式球员陈少良在这里向李克强演示了澳式足球的发球方法:左手托住足球,右手拇指在外握成拳头,在足球底部的特定区域用力一击,黄色橄榄形的足球才会一边向内旋转,一边被准确抛向目标点。

“我来试试。”李克强接过球,向特恩布尔成功发出“一记好球”。特恩布尔接住后,又把足球向李总理回传过来。足球在地面上弹了一下,被李总理准确接入手中。


在旁“观战”的球员们热烈鼓掌,港队俱乐部主席随即向李克强总理赠送了一条象征港队的蓝色围巾。而特恩布尔则戴上了一条象征天鹅队的红色围巾,因为他曾经多次公开表示,自己是天鹅队的忠实球迷。

“你戴红围巾,我戴蓝围巾,这看起来好像我们有分歧了。”李克强笑着说。

特恩布尔解释说,两国总理一人支持一队,看起来更加平衡。但当两位总理随后走上球场看台时,一位热情的天鹅队球迷从人群中向中国总理扔来一条红白相间的“天鹅队围巾”。

“这是球迷扔过来的,代表澳大利亚人民。”特恩布尔笑着对李克强说,“两支队伍争相向您赠送围巾,这看起来已经像一场激烈的竞赛了。”

李克强随即把两支队伍的围巾都戴在脖子上,用英文说:“我说过,我不会‘选边站队’!”看台上爆发出一阵笑声。


无论哪支球队获胜,我们都会为他们喝彩

观看澳式足球比赛,在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行程中备受关注。在两天前的欢迎午宴上,特恩布尔和反对党领袖肖顿都向李总理推荐自己故乡的球队。而在25日下午的致辞中,特恩布尔再次表示,他非常高兴能在自己的故乡、悉尼天鹅队的主场,和李克强总理一起观看本赛季的首场比赛。“这显示出澳中两国的合作正在拓展到越来越广阔的领域,包括在体育人文领域的合作。”

在澳足联、两支队伍的球员代表致辞后,李克强像个球迷一样整理了一下脖子上的两条围巾,然后在全场一片大笑、掌声和欢呼声中走到话筒前。

“感谢大家让我感受到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也让我感受到了体育的力量。”总理说,“特恩布尔总理建议我戴上支持港队的围巾。可是我想,我还是要再戴上一条天鹅队的围巾。虽然现在悉尼的天气,戴两条围巾是很热的。”

全场爆发出一阵笑声。李克强继续表示,我戴上两条围巾就是要表明,中国人民对所有澳大利亚人民都满怀热情,无论哪支球队获胜,作为中国人,我们都会为他喝彩!

在翻译的空档,李总理把两条围巾打成一个结,重新挂回脖子上,这一颇富意味的举动让全场再次热烈欢呼。

“欢迎特恩布尔总理明年在澳大利亚驻中国沈阳领事馆建馆的时候到那里去。”李克强继续说道,“那里天气比较冷,我们也会为你戴上当地富有特色的围巾,让你保暖!”

全场球迷又一次大笑、鼓掌,并向中国总理长时间欢呼。


您这次访问取得巨大成就,让我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澳式足球以比赛节奏快、对抗激烈、观赏性强而闻名,而中澳总理当天观看的比赛,是两支夺冠热门队伍的“强强对决”。比赛开始后,两队球员在赛场上激烈争抢,穿着各自球队服装的球迷们随着比赛进程投入地鼓掌欢呼。坐在看台上的中澳两国总理也看得十分投入。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澳式足球比赛。很有意思!”李克强对特恩布尔说。

第一节比赛结束时,天鹅队以1分的优势微弱领先。李克强总理却无法继续观战,因为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还在总理下榻的酒店,等候与他会见。特恩布尔随即与李克强一起走出球场,将他一路送上车。事实上,李克强此前在澳的3天4夜行程,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特恩布尔几乎“全程陪同”。

“今天上午我们一起在植物园散步的时候就能看出来,您非常受人欢迎。”特恩布尔说。

两位总理随后在车前道别。李克强说,我这次访问非常愉快,让我对中澳关系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我期待在中国再次和你会面。

“我也同样如此,您这次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就,也让我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特恩布尔说。(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图:新华社庞兴雷、姚大伟,中新社刘震,太阳先驱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