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加快推进农垦改革进程

2017-03-26 19: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3月26日电(记者 罗江、侯雪静)26日,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海南海口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各地要加快出台农垦改革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办社会职能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一年多来,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20项改革专项试点在457个农场和企业实施,在6个垦区开展了综合改革示范;有9个垦区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5个垦区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试点,154个农场开展了企业化改革试点,已有30多家农场完成了公司制改造,组建区域性企业集团20余家。

韩长赋指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央文件贯彻落实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深化农垦改革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垦区对深化农垦改革的紧迫性认识还不够,还有10个省份仍未出台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已出台实施意见中,有的可操作性不强。有的地方配套资金支持不到位,影响了改革进程。

对此,韩长赋强调,各地抓紧制定务实可行的实施意见,未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务必于今年6月底前出台;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步伐,加快实现从行政管理向市场经营的转轨,要聚焦现代农业这个主导产业,积极推进组建专业化、区域化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加快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一个机构制定一个改革方案,今年上半年要细化出改革路线图、时间表;目前,农垦土地确权发证率只有31.5%,明年底要基本完成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此外,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真正发挥6个承担综合示范任务的垦区对其他垦区的综合示范作用。强化督察督导,对改革抓得不实、进展缓慢的,必要时进行函询和约谈,提出问责追责建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