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散步、澳式橄榄球赛...
中澳两国总理如何诠释多维外交?

2017-03-26 20:26 来源: “国际在线”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视频:中澳两国总理共同散步,上演“不打领带的外交” 

从这段视频可看到,途中偶遇在此休憩的市民,两国总理不时停下来与他们交谈。

一次悉尼湾散步、一场澳式橄榄球赛……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中澳两国总理不仅展开高强度工作连续举行多场官方活动,还热络互动生动诠释多维度外交。

——“不打领带的散步外交”

当地时间25日正值周六,连日来阴雨绵绵的悉尼阳光灿烂。一大早,李克强与特恩布尔相约来到悉尼皇家植物园散步。两位领导人衣着休闲,步态轻松,沿着海湾步道边走边聊,上演了一场“不打领带的外交”。


当地时间3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相约来到悉尼湾皇家植物园散步。


当地时间3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相约来到悉尼湾皇家植物园散步。


途中遇到在此休憩的市民,两国总理不时停下来与他们交谈。


有当地华人提出与李克强合影时,特恩布尔还自告奋勇接过手机,开启自拍模式,大家凑在一起玩起自拍。

尽管只是一次散步,透露的信息却非常丰富。两国总理以这种互动方式来告诉外界,中澳年度会晤的成功、两国关系的紧密以及两人私人友情的加固。

可以说,这种“不打领带的外交”,以四两拨千斤之妙,为两国关系的提升“锦上添花”。

——澳式橄榄球外交

“让我们拭目以待!”在被问及李克强此访有无观看澳式橄榄球比赛的安排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卖了一个关子。时间揭晓了答案。当地时间3月25日下午,李克强在特恩布尔陪同下来到悉尼板球场,共同观看澳式橄榄球比赛。

当日的比赛由两支分别获得过澳式橄榄球联盟总冠军的球队——悉尼天鹅队和阿德莱德港队进行对决。此前,中国总理访澳期间是否会观赛,支持哪支球队,一直为澳各界关注。在24日的欢迎宴会上,听到澳反对党领袖肖顿在致辞中提及此,李克强向肖顿回应:“我不知道肖顿先生是哪个球队的粉丝,但请你放心,在球赛中我不会‘选边站队’,不管哪支球队获胜,我都会喝彩!”

澳国内皆知,特恩布尔是他家乡球队悉尼天鹅队的粉丝。肖顿提及此或有一语双关之意,而李克强的回应更意味深长,表明中方愿与澳朝野各界同心协作,提升两国关系的愿望。


当地时间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观看澳式足球比赛。这是李克强和特恩布尔兴致勃勃地练习起澳式足球的传接球动作。

李克强还借谈球引申至中澳的外交政策。李克强强调,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尊重澳大利亚对外交政策的选择。“我们不愿意看到冷战时代的‘选边站队’。”


当地时间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观看澳式足球比赛。这是李克强和特恩布尔共同来到热身区同球员亲切交流互动。


25日通过“澳式橄榄球外交”,李克强再次释放“不选边站队”的信号。当两队球员代表向分别把各自球队的围巾送给李克强时,他特意把两队围巾系在一起带上,并风趣地说,虽然现在悉尼天气仍有些热,但我还是把两队的围巾一起戴上,表明我对两支球队乃至澳大利亚所有球队都喜欢、都支持。不管今天的“强强对决”谁最终获胜,我都会欢呼喝彩。

有着150多年历史的澳式橄榄球,是澳大利亚当之无愧的第一大运动。有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中国总理访澳展开“澳式橄榄球外交”,将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更为中澳关系发展再度开出了一记“好球”。(文字来源:中新网  图片及视频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