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能亮丨李克强访新:吹过太平洋的第一道暖风

2017-03-27 06:32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结束澳大利亚访问之后,李克强总理将出访与中国隔太平洋相望的魅力国家—新西兰。

尽管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新西兰还是一个充满了神秘感的遥远国度,但以中国为引领力量的全球化,早已将两个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连续五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过去的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已经达到了千亿人民币的水平。

可以说,中国与新西兰的合作,正在成为全球化带来双赢的标准范例。

对于高度依赖国际市场与国际游客的新西兰来说,全球化的顺利推进一直是其发展繁荣的根本保障。也正因为此,新西兰一直是反对贸易保护、提升全球化水平、推进泛太平洋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倡导者。新西兰不仅与智利等国一道提出了TPP的构想,而且也是超越意识形态的偏见看待中国崛起的第一个西方国家。

相比于其他对中国崛起疑虑重重的西方国家,新西兰更早地认识到全球化的发展与提升离不开建设性的中国力量。

出于对世界潮流的准确把握,新西兰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展现了极大的热情,它不仅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而且也是第一个与中国达成双边自贸协定、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达国家。

由于在社会制度、文化习惯与意识形态方面与西方国家存在诸多不同,在中国融入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一些充满优越感的西方国家一直以导师自居,相比而言,新西兰在与中国打交道的过程当中,更为平等、真诚与友善。他们不仅与其他西方国家一样,对中国的巨大市场充满兴趣,而且也对东方文化保持了尊重、友好的心态。

与一些在经济上向中国靠拢,在文化上却狭隘排外的国家不同,新西兰在中新双边文化交流上也表现出了真诚与包容。新西兰不仅是第一个与中国同时签署电影与电视合作协议的国家,并且也是第一个设立两个中国文化中心的国家。在一些西方国家以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孔子学院并横加刁难的情况下,新西兰与中国有关方面合作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30个孔子课堂,在30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

这种文化上的包容与自信在如今保守主义抬头的国际社会殊为难得,也因此得到了中国社会的高度认同与慷慨回报。一方面,中国人已经连续十几年成为了新西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在2016年中国留学生规模已经接近3万2千人。另一方面,中国游客也在成为新西兰旅游市场最重要的国际客户,在2016年由超过40万的中国游客前往了这个“指环王”的梦境之国度假观光。预计在2020年,中国将取代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旅游市场最大的境外游客来源国。

其实中国的全球化非常简单,它既没有霸权图谋,也没有掺杂意识形态,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中国人推动全球化是为了实现经济上的共赢、文化上的包容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睿智、开放的新西兰人选择了相信中国、选择了与中国合作,而这种中新之间的互信与合作,也成为了逆全球化寒冬当中的一道暖风,它伴随着李克强总理的出访从中国而来,终将让泛太平洋地区春意盎然。(仲海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