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澳大利亚之行卓有成效

2017-03-27 10:59 来源: 参考消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3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观看澳式橄榄球比赛。

“围巾外交”传递友谊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3月25日报道】题:围巾外交:李克强与特恩布尔观看澳式橄榄球比赛

在离开澳大利亚的前一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从贸易对话中抽出时间,在悉尼板球场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观看了澳式橄榄球联盟劲旅悉尼天鹅队与阿德莱德港队的比赛。

今年5月,澳式橄榄球联盟将首次在中国举行比赛,阿德莱德港队与黄金海岸太阳队届时将进行对决。

阿德莱德港俱乐部主席戴维·科克确保李克强总理戴上了该队的围巾。但为了保持中立,李克强也要了一条代表悉尼天鹅队的红白相间围巾。

他说:“我们在这里全都是朋友。澳大利亚和澳式橄榄球的朋友。”

当特恩布尔通过翻译解释澳式橄榄球的复杂规则时,李克强一直满面笑容。他邀请特恩布尔在今年晚些时候访华,并保证到时候少不了围巾以让这位澳大利亚总理感受到温暖。

最终,阿德莱德港队以28分的优势大胜悉尼天鹅队。

【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网站3月25日报道】在悉尼会晤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贝雷吉克利安着手加强该州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贝雷吉克利安今晚在与李克强会谈时说,双方在24日悉尼举行的第二届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

中国是新南威尔士州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是贝雷吉克利安与李克强总理20分钟短暂会谈中的重要议题。

李克强说,新南威尔士州特别是悉尼,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名字。

教育和旅游是新南威尔士州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在截至2016年9月的一年里,中国游客在该州的消费达27亿澳元(1澳元约合5.26元人民币———本报注)。

经贸关系更趋紧密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25日文章】题:自由贸易机会主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让美国靠边站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访澳期间,澳大利亚和中国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共同点。

李克强和特恩布尔一致反对一个共同的敌人:贸易保护主义。随着特朗普总统表示要保护美国企业抵御外来竞争,中国被视为全球化的最新捍卫者和自由贸易的拥护者,澳大利亚被当作了伙伴。

特恩布尔在商界人士和政界人士云集的威斯汀酒店宴会厅里表示:“澳中合作向本地区和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决心捍卫贸易自由化和倡导自由贸易。”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学教授休·怀特说,美国在亚洲居于领导地位的漫长时代由此走向终结,“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澳大利亚人会成为北京的盟友,但它的确意味着我们将开始默许中国谋取区域领导地位”。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东亚项目主任梅丽登·瓦拉尔说:“对中国来说这是个机会,它可以借此从言辞上和从象征意义上显得与澳大利亚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关系,而美国眼下靠边站。”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2015-2016年度的双边贸易额为1500亿澳元。按照李总理此次访问期间签订的最重要协议,澳大利亚牛肉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3月25日报道】本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带领一个庞大的商贸代表团对澳大利亚展开正式访问。

过去两天,澳中双方签署了不少与经贸相关的协议。与此同时,澳中自贸协定正进一步打开两国贸易大门。

澳财网首席经济师魏睿郝表示,今年被定为澳中旅游年。在澳大利亚经济逐渐转型之际,大批中国中产阶级游客和留学生给澳大利亚经济注入活力。“近来,对澳大利亚的投资不再只局限于国有企业,一些规模不小的私企,甚至个人开始投资澳大利亚。”

魏睿郝还指出,两国商界人士看好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乳制品、葡萄酒、肉类也成为新宠。中国还希望澳大利亚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西澳大利亚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陈杰说:“澳中共同的利益———当然这不是大的战略格局上的利益,而是贸易等具体问题上的利益不断增加。比如说在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减少贸易壁垒、不要打贸易战等方面,两国的默契越发明显。”

不过陈杰也指出,澳中美三角关系一向十分微妙敏感。澳大利亚就像夹在三明治中的午餐肉,澳美毕竟是军事同盟,两国的防御捆绑在了一起。

新总理赴机场迎接

【美联社惠灵顿3月26日电】在中新两国均推动自由贸易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新西兰进行访问。

李总理于26日抵达惠灵顿机场,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在军用航站楼迎接。李总理走下飞机,朝媒体挥手致意,然后乘坐等候着的小汽车离开。李克强将赴英格利希总理官邸出席晚宴。

【法新社惠灵顿3月26日电】就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抵达新西兰访问之际,新西兰表示不打算在对美和对华贸易间“选边站”。

2008年,新西兰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去年双边贸易额高达162亿美元。

两国去年底同意升级自贸协定,李克强来访被看成是推进升级谈判的催化剂。

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今天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没必要选边站队。只要有协议或者有机会让新西兰人在美国或中国享受更加公平的待遇,新西兰就会考虑。”

李克强将与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举行会谈并会见商界领袖。

【路透社惠灵顿3月24日电】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24日宣布,将进一步促进自由贸易。

新西兰希望升级与中国的一项自贸协定。新西兰与中国的自贸协定目前仅覆盖50%的出口产品。英格利希说,他的政府希望新中自贸协定到2030年能覆盖新西兰90%的出口产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