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评李克强出访:推动中澳经贸更上一层楼

2017-03-27 16:44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一对一会谈。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堪培拉,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多家澳媒及英美媒体对此高度关注,称李克强的出访将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一体化,并推动中澳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澳大利亚人报》3月22日刊文称,当前全球经济和战略方向不确定性增强,能够迎接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到访,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个重要的机会。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促使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产品,尤其是农产品的总量大幅攀升,并将继续推动澳大利亚经济的发展。

报道援引李克强在《澳大利亚人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推动中澳关系向前进》称:“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保护主义不是真正的保护。”因此,促进澳中两国贸易发展将成为李克强此次出访的重点。李克强呼吁澳中两国开辟合作新领域,并预计在本周双方会晤之后,两国将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

报道还指出,李克强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将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一体化,给澳牛肉市场带来福音。澳大利亚每年销往中国的牛肉总量已经超过10亿澳元,在澳总理特恩布尔和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之后,这一数字还将持续攀升。

报道称,李克强的访问会让长久以来一直在抢滩中国牛肉消费市场的澳大利亚牛肉行业欢呼雀跃。自前年中澳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来,9年内中国对澳大利亚牛肉征收的关税降至零,中国中产阶级对牛肉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涨。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表文章称,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之际,澳中两国将进一步升级区域化贸易协议,并在牛肉出口、能源和安全领域签署新的双边协议。这些新协议基于15个月前实施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通过增加获批出口中国的认证生产商数量,提高澳大利亚牛肉生产者的市场准入。

报道援引澳总理特恩布尔在该报上刊发的署名文章称:“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者,中国为我国的繁荣做出了直接贡献,包括我国的就业和经济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对澳最重要的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密切关注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并于3月23日发表评论称,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将加强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重申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

澳大利亚官方称,《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为澳大利亚企业带来了很多新机遇。澳贸易部长史蒂夫·西奥波(Steve Ciobo)认为,在李克强访问期间,双方将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给澳企开放更大的中国市场。西澳波称,此前中澳之间的贸易往来令他感到振奋,他相信双方能够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之外达成更多合作。

评论称,中国承诺将在科技创新,包括新联合研究计划等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李克强总理也将鼓励澳大利亚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该倡议覆盖的国家从中亚到欧洲,并且贯穿东南亚、南亚和非洲。西奥波称,澳大利亚企业在基础设施项目中不仅有高水平的、专业的执行能力,也具备卓越的融资能力,因此澳大利亚企业将乐于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这对澳企来说将是巨大的新机遇。

美国彭博社援引中澳商会会长尼克·科尔(Nick Coyle)的话称,李克强总理访澳“极大地提振了澳大利亚企业对华贸易的信心。”他表示,中澳之间的合作关系源远流长,而两国的贸易往来也已经非常成熟。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无论在外贸领域,还是在投资领域,对于中澳企业来讲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澳大利亚企业非常期望能够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开展更多的合作,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心,也期望能够搭上“一带一路”的便车,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自由贸易,消除贸易壁垒,与中国实现合作共赢。

路透社3月21日发表文章称,李克强总理的出访将会试图让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更好地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文章指出,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成员,是“一带一路”的绝佳合作伙伴,而中澳之间的合作空间也非常广泛。文章分析称,中国连续多年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而且还签有自贸协定。在未来,双方的合作一定会继续深化,更上一层楼。(聂峥 渠鸿儒 王高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