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新西兰经贸合作发展迅速 专家称
双方合作将全面升级

2017-03-27 17:18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起出访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今年正值中澳、中新建交45周年。业内人士认为,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上述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目前,中国与新西兰已经启动自贸区升级谈判,两国合作将全面升级。

在中国很多超市,香醇的新西兰牛奶和诱人的奇异果都深受消费者青睐。这些远方的商品能够顺利来到中国,得益于2008年中国和新西兰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订的第一份自贸协定。目前,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新元,同比增长接近5%。开放使两国间的贸易联系更加紧密,也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对此,新西兰外长麦卡利在2个月会见到访的中国外长王毅时表示:“面向未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再次重申对于开放型经济的承诺,进一步加强贸易的基础建设,进一步扩展我们的经济连通性,这些将促进我们实现更繁荣的经济发展。尽管世界上一些地区开始转向内向经济并质疑全球化以及自由贸易所带来的好处,但是在亚太地区这一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更加自由的贸易、更加强大的经济合作给我们两国带来的益处。”

目前,中国与新西兰已经宣布启动自贸区升级谈判,并同意第一轮谈判于2017年上半年举行。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陈凤英看来,中新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但合作领域有限,需要通过自贸区升级谈判提升合作范围,“中新关系相对单一,新西兰产业结构相对是单一的。毕竟国家很小,产业很少,中国在那的投资可能开始快,但后劲不足。(中国和)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版,首先升级在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在新西兰比中国领先,教育是一方面,其他服务业是一方面。还有金融业可以拓展。人民币在国际化,和新西兰合作可以在人民币国际化项下进行合作。另外要看到亚太地区合作,不只在双边,要看到新西兰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以内的,也就是亚洲合作框架内,所以在这方面需要升级。”

多位专家指出,李克强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新经贸关系发展,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巩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新西兰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积极。双方高层多次表示,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对此,陈凤英分析说,中新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也将极大地促进新西兰经贸发展,“从新西兰来讲,参加‘一带一路’平台,拓展了投资空间,它有资本,通过‘一带一路’的投资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最关键通过这种投资带动贸易。对新西兰来说,贸易非常重要的。”(记者 陈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