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中新关系发展成为合作典范

2017-03-27 1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与新西兰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历史性发展。中新两国开创了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上的多个“第一”。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贸协定、第一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发达国家。2016年11月,中新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为两国关系创造了新的“第一”

当地时间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新西兰,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中新两国建交45年来,在各个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将推动中新关系密切发展,中新双方加强全方位合作面临难得机遇,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与新西兰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历史性发展。中新两国开创了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上的多个“第一”。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贸协定、第一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发达国家。2016年11月,中新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为两国关系创造了新的“第一”。

45年的历程表明,中新两国间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特别是中新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两国自2008年实施自贸协定以来,双边经贸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新西兰对华出口几乎翻了两番,新西兰企业和消费者均从中获益。2016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新元,双方正向两国领导人设立的双边贸易额2020年达到300亿新元目标稳步迈进。

旅游业异军突起是中新两国交往中的一大亮点。目前,中国公民赴新西兰旅游人数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旅客数量仅次于澳大利亚,人均消费则稳居第一。据新西兰方面统计,2016年已突破40万人大关。中国游客在新西兰“深度游”比例显著增加,新西兰逐步成为中国游客高端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此外,中国对新西兰投资日趋活跃。中国企业在新农业、畜牧业、食品加工、金融、航空等领域通过并购或绿地投资等方式,逐步走进新西兰。中国还连续十几年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地,2016年有3.1万人分布在新西兰各类教育机构留学。

此次访新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英格利希总理举行会谈,会见雷迪总督及新方其他领导人,就提升中新务实合作水平、进一步发展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中新双方将以推进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为契机,积极扩大贸易投资开放度,共同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双方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基础设施、农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旅游、民航等领域合作,不断增强中新友好合作的基础。

丰富的日程反映出中新两国在打造利益交融新格局、开创人文交流新局面方面的不懈努力。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领域,新西兰在农业科技、信息技术、清洁能源等领域,各自有着突出优势,两国可以取长补短、互为所用。双方要坚持互利双赢,保持市场开放,为各自企业到对方国家开拓市场和投资兴业创造更加友善和公平的环境。同时,中新两国政府致力于为扩大人民往来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将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新的动力。

中新关系走过的历程表明,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奠定了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推动着两国务实合作快速发展;敢为人先和求同存异确保了两国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前列。相信总理的这次成功访问,将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新之间合作交往,也将继续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大小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