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出访微镜头 | 中新关系再创三个“第一”

2017-03-28 09:06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克强总理来新西兰了!作为发达国家中发展对华关系的“第一”专业户,新西兰27日又开创了三个“第一”。中新关系再攀高峰。

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对中国总理时隔11年来访高度重视,不仅夫妇俩一同到机场迎接,而且在26日克强总理抵达当晚设家宴款待,访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开序幕。

在27日的正式活动中,中国和新西兰达成多项合作协议,以沉甸甸的成果迎接建交45周年。

【自贸升级率先下月开谈】

27日上午,英格利希总理在总督府为克强总理举行了毛利特色的欢迎仪式,身着斗篷的毛利文化顾问对克强总理行“碰鼻礼”,欢迎克强总理到来。

对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两国媒体记者都充满期待,急切地希望在总理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听到关于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信息,这可是此访的重点。

“此访双方就升级自贸协定达成高度共识,这必将有利于中新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必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克强总理在共见记者时说。

英格利希总理则迫不及待地说,两国已商定于今年4月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由此,新西兰成为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中首个开启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国家。此举示范意义重大。

两国总理还见证了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签字仪式结束时,双方代表面带笑容,交叉握手,彰显团结和合作。

【“一带一路”齐步走】

克强总理此访创造的中新关系第二个“第一”是中国与新西兰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安排备忘录。

新西兰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其示范意义也非同一般。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包容理念,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席卷全球,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从2013年提出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这次,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再次扩大。

【中国文化中心首次成对】

此访创下的中新关系第三个“第一”是中新就在新西兰建设第二个中国文化中心达成一致。新西兰将成为首个同时设立两个中国文化中心的西方发达国家。

2015年12月11日,在新西兰惠灵顿,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左二)和新西兰文化和遗产部首席执行官保罗·詹姆斯(右二)等共同为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文化是软实力,中国文化走出去让更多外国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两个文化中心的设立将让新西兰民众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从而拉近两国普通民众的距离。

中新之间日益热络的除了经贸往来,还有人文交流。新西兰人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热情在上升。从英格利希总理为克强总理所设的家宴到两人将共同参加奥克兰的文化活动,这些都包含两国间文化交流的元素。

接下来,克强总理在奥克兰继续访问。在那里,中新关系又会有怎样的精彩,让我们翘首以待。(文字记者李来房、王慧慧,摄影记者庞兴雷、李学仁、张铎、姚大伟、李涛、宿亮,文字编辑林晶,周檬,视频编辑刘赞、王玉珏、郑思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234新华国际3.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