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全面启动跨省就医直接结算

2017-03-28 10:00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3月27日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目前,全省17市及省本级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开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52家,这标志着山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全面启动实施。

随着人口流动、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的加速发展,群众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需求日益强烈。2011年起,我省率先启动了省内异地住院直接结算,2013年全省17市之间全部实现了互联互通,医疗费用均可即时结算,解决了以往转诊转院就医难、个人先垫付后报销等问题。据介绍,从2011年启动到2017年2月,山东省内异地住院直接结算73.9万人,覆盖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统筹支付91.5亿元,全省17市联网医院已达172家。

当前山东全面启动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将极大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017年重点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做好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与辖区内社保经办机构之间费用清算工作,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顺畅运行的基础和保障。为此,对省、市社保经办机构及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之间,人社部门确认了异地就医费用及划拨流程,同时确认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省内清算方案。

此外,为确保参保人跨省住院时均持有全国通用的社保卡,人社部门加快发放社保卡,进一步完善跨省用卡环境,确保跨省异地就医人员持卡就医结算,实现一卡通行。截至2017年1月,全省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6866.85万。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开展,逐步完善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功能,规范跨省费用清算及跨省用卡环境,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同时,结合落实分级诊疗有关政策规定,规范双向转诊制度,努力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规范有序、便捷高效。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4个全省所有统筹区接入部级系统的省份之一。上个月我省先期将省本级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产生首个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成功案例。(记者 张春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