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境外媒体关注李克强访新西兰:“一带一路”首迎西方伙伴

2017-03-28 10:4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总理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核心提示:中国和新西兰承诺扩大现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使其成为来访的李克强总理所称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

境外媒体称,中国和新西兰27日加大合作力度,两国政府承诺就中国提出的旨在扩大贸易及商务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

“一带一路”首迎西方伙伴

路透社3月27日报道,李克强在惠灵顿与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见证签署了9项协议。英格利希说,新西兰科技创新部长保罗·戈德史密斯将于5月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报道称,新西兰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还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中国首倡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当前是新西兰重要的贸易伙伴。

尽管两国在多个领域达成了协议,但李克强与英格利希也就南中国海等问题进行了磋商。英格利希认为,那并不会影响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关系。

《香港经济日报》网站3月27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对新西兰展开访问,两国今天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新西兰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27日,在他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的见证下,两国签署了相关文件。据报道,新西兰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积极,双方高层多次表示,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同时,新西兰对中国倡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抱有积极态度。

据统计,2016年中国与新西兰双边贸易额超过200亿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4.84元人民币——本网注),按年增长接近5%;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地;中国赴新游客人数也持续增长,2016年已突破40万人次大关。

自贸协定升至“最高水平”

路透社3月27日报道,中国和新西兰承诺扩大现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使其成为来访的李克强总理所称的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

报道称,李克强在惠灵顿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见证签署了9项协议。英格利希称,旨在升级两国自贸协定的谈判将于4月25日启动。中新自贸协定从2008年起生效,升级工作将催生国家间最高级别的自由贸易安排,这在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中首屈一指。

美联社惠灵顿3月27日报道,新西兰和中国宣布,两国将在近期举行会谈,以拓展双方已实施近10年的一项成功的自由贸易协定。

英格利希说,该协定让两国间的贸易额大幅增长。他说,将该协定升级会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相关会谈将于下月开始。

报道称,新西兰希望重新协商后达成的协定能让它向中国销售更多乳制品,同时中国也希望能向新西兰销售更多商品从而消除数额不大的贸易逆差。两国宣布了其他一些协议,其中包括允许新西兰向中国市场出口冷鲜肉。

德新社3月27日报道,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后宣布,中新两国在一系列有关气候变化、旅游和教育的共同倡议上达成共识。

英格利希说两国下月还将开始就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展开会谈,他称2008年开始生效的两国自贸协定是“巨大的成功”。

他说,随着该协定的推出,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增长了两倍”,2016年达到230亿新西兰元。两国贸易为“两国人民创造了就业岗位和众多机会”。“升级将确保这一势头延续下去,”英格利希说,“它将有助于我们到2020年实现双向贸易300亿新西兰元的目标。”

他们还同意将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直飞航班从现在的每周49趟增至59趟。

寻求拓展全产业链合作

路透社3月27日报道,在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及商界领袖在惠灵顿举行会谈前,李克强27日在报纸上发表评论文章称,将推动中新两国深化贸易关系,并就全球保护主义发出警告。

他在《新西兰先驱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勇攀中新友好合作新高峰》。文章中说:“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越是面对时艰,中新越应携手努力,化挑战为机遇。”

报道称,这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首次访问新西兰,新方在惠灵顿总督府为李克强举行了欢迎仪式,包括毛利传统欢迎舞蹈和礼炮等。

李克强在文章中说:“当前中新在农牧业产品上已形成较稳定的供需关系,双方不应止步于进出口贸易,还应拓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农牧业全产业链合作。”

报道称,相比其他西方盟友,新西兰长久以来一直更加支持中国在全球事务上的雄心壮志。中新两国正致力于升级双边自贸协定。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这种升级至关重要。

报道称,新西兰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性很强。李克强的话与英格利希及新西兰央行行长格雷姆·惠勒的言论形成了呼应——这两位曾警告称,全球贸易紧缩是新西兰繁荣发展的最大威胁。

1-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