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多措并举保障农村妇女儿童受教育助脱贫

2017-03-28 11: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3月28日电(记者 骆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瞄准不少山区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低导致贫困的“痛点”,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多措并举保障并提升农村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探索切断农村贫困代际传递。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贵州省第四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贵州372.2万农村贫困人口中妇女儿童有213.8万人,占农村贫困人口的57.4%。与“十二五”期间相比,贵州农村贫困妇女在全省贫困总人口中的占比已明显下降,但仍是脱贫较困难的群体。

据介绍,当前在贵州一些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受传统观念影响,仍有少部分农村妇女不懂汉语,脱贫道路上缺乏能力和素养支撑,脱贫面临困难。

为保障妇女儿童受教育,贵州将继续推进教育扶贫,给予多项措施保障脱贫。着力解决少数民族尤其是较少民族妇女教育发展,加强女童的“控辍保学”工作,设置女童入学率、女童辍学率等指标,并纳入县级人民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考核指标。还将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管范围,切实提升妇女儿童综合能力。

通过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锦绣计划”、“三女”职教技能培训等,帮助农村妇女掌握一门或多门技能,提升她们就业能力。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向女性提供特色多样化的继续教育培训服务。

同时,为保障儿童接受教育,贵州将健全学前教育资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幼儿入园提供保育费和生活费资助,为残疾儿童提供15年免费教育。到2020年,争取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志愿者,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及确保1名校医长期开展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