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建大单的背后:中澳多领域合作更趋紧密

2017-03-28 13:2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2日至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澳大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1年后再度访澳,也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大洋洲国家。根据新华社披露的此次访问成果清单,双方达成一系列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涉及经贸投资、创新、农业、知识产权、安全执法、旅游、教育等广泛领域。其中,一个基建大单引人注目,那便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BallaBalla基础设施集团关于西澳BallaBalla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以往,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合作多以资源类为主。现在,中澳双方不断拓展多领域合作。专家认为,伴随着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中澳双方合作环境的优化,中澳之间的多领域合作未来将更趋紧密。

新突破:中国建筑国际化战略再迈步伐

根据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的公告,3月24日,该公司与澳大利亚BBIGroupPtyLtd签署《澳大利亚西澳州基础设施一揽子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其主要内容是,澳大利亚西澳州基础设施一揽子项目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州皮尔巴拉地区中北部沿海,是包括港口、铁路基础设施和PIOP铁矿石资源矿山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建设开发项目。

根据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由中国建筑承担本项目工程建设EPC总承包商,工程建设费用约为50亿澳元(约合37.5亿美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3月24日,中国建筑A股大涨7.55%。

“备忘录是总理访澳成果清单的一部分,凸显出该项合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和政府间合作成果相比,这个商业合作协议是一个直接落实到企业的具体项目。这不光是一个仪式,未来还要落实。中澳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各异,产业高度互补,投资合作大有可为。这符合两国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宏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赛迪智库副研究员赫荣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澳经济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一方面,中澳在铁矿石等资源领域具有互补性。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铁矿石最主要的来源国,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也是澳大利亚铁矿石等资源的主要输出地。铁矿石、煤炭资源等物资流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也是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基础。

另一方面,无论是港口或者铁路基础设施,中国的国字号企业和一些民营企业都具有丰富的施工经验。澳大利亚开采矿产资源,需要工程机械能力,而中国企业在装备、工程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全球成本优势。这些都是澳大利亚所需要的,中澳双方深入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与此同时,赫荣亮认为,大宗商品行情波动周期也是澳大利亚放开中国企业进行港口建设的背景。

“从大宗商品行情周期来看,目前全球大宗商品虽然处于低位,但是已经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大宗商品正走出需求不足的低迷阶段。未来两三年,大宗商品价格应该会保持稳步回暖的状态,其需求会保持一定的量。澳大利亚肯定会适应这种需求,进行开矿等活动。”赫荣亮说。

中国建筑表示,备忘录的签署,符合该公司“大海外”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借此机遇,该公司实现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新突破,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新进展。该项目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的重要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为西澳州皮尔巴拉中部的铁矿石矿山提供出口服务,有力推动中澳自贸协定下的两国间经贸活动。

新拓展:中澳多领域合作更趋紧密

“从中国建筑签下基建大单来看,中澳两国不仅经贸关系在深化,投资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拓展。中国建筑能够进军澳大利亚,签下如此大单,这是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经贸关系发展的结果,同时也和两国政府的努力,尤其是中国政府的努力分不开。”赫荣亮说。

据赫荣亮介绍,自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双方都开始逐步放开管制。目前,澳方投资章程规定澳方给予中国投资者及其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并就其例外的措施和领域制定了负面清单。澳方负面清单除了对在电信、交通、房地产、机场、农业和金融等领域的投资有一定限制外,总体而言限制不多。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实施,为两国贸易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去年,澳保健品对华出口比上年增长9倍以上,新鲜水果出口翻了一番,葡萄酒、乳制品、牛肉、蜂蜜等出口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澳之间的合作以前更多以矿产资源为主。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之后,中澳在其他领域尤其是非矿产资源领域,也在加强合作。“澳大利亚正在加强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中国建筑是中国建筑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国建筑此次签下的基础设施一揽子项目合作备忘录,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矿产资源领域或者能源类项目。目前,中国和澳大利亚也在加强农牧业的合作。这些都属于非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

“中澳之间要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这些合作未来还会加强。这有助于推动中澳两国间的经贸活动,也符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加强多领域合作。”和振伟说。

李克强总理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的成果清单,也引起博鳌亚洲论坛上一些澳方嘉宾的热议。在近日举办的博鳌论坛上,和振伟曾问过澳大利亚的官员一个问题:中澳之间除了传统的铁矿石、农牧业领域的合作之外,是否还有其他领域?那位澳大利亚官员的回答是,希望双方加强服务业领域的合作。

据和振伟介绍,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为帮助中国企业进一步对接澳洲优质企业和项目,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还发起和参与了中澳产业发展联盟的启动。

“中国建筑在澳洲签下基建大单。这表明,澳大利亚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并且欢迎中国企业去发展。这些都是高层访问的成果。总理澳洲行,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了中澳之间的多领域合作,未来将会极大提升中澳之间的经贸合作水平。”和振伟说。

新前景:互联互通共促繁荣

“澳大利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建筑是一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业的企业,其在澳洲签下基建大单备忘录,对于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贸联系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许宏强说。

虽然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内容主要是关于贸易方面的,但是专家认为,它对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非常重要,有利于为企业创造很好的投资环境。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很有帮助。对企业来说,有了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可以有一个更加稳定的预期,很多投资行为会得到两国政府的保护。它在项目的选择、投资的审核和批准、企业未来的经营等多方面都会产生有利的发展环境。搞投资的企业,未来也可能从事进出口贸易业务。”许宏强说。

近年来,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低迷,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有的国家认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对其经济造成了一些损害。在许宏强看来,“这种看法实际上是偏颇的。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经济全球化有利于深化国际分工、提高生产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和澳大利亚都主张继续推动持续的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因为经济自由化、贸易自由化给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会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许宏强说。在他看来,只有经济全球化,扩大经济交往,并由此带动人文、社会交往,整个世界才能更加和平繁荣。如果世界各国都搞贸易保护主义,关起门来的话,它不仅对世界经济的长期稳定产生影响,而且会造成彼此之间的隔阂、贸易摩擦或者冲突。

许宏强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基础设施是非常核心的地位。只要有了道路,基础设施通了,才能带动人流、商品流、资金流,才能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否则,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就很难展开。“基础设施投资,是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领域。当然,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也不局限于基础设施,还包括并购国外的一些优质资产或者资源、一些核心技术,优质品牌、核心商业渠道等,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非常缺乏的,也是非常有价值的。”(记者 郭锦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