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欢迎李克强来访,新西兰总理开了个微信公号,并宣布了一项重要成果!

2017-03-28 14:19 来源: “国际在线”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西兰总理开微信公众号欢迎李克强来访

就在李克强总理抵达新西兰前,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中国的微信上开了一个公众号“NZPMBillEnglish”,并发出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欢迎李克强总理》。

他表示,微信平台将帮助他与20万华裔新西兰人进行交流,而且也面向每年超过4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新西兰华人关心他们所生活的社区,华人社区有助于建立两国间的互相理解,这是新西兰所乐见的两国稳固关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我很高兴今晚在惠灵顿迎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李总理将对新西兰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在这篇3月26日发布的文章中,英格利希写道,“李克强曾于2009年访问过新西兰,所以他了解新西兰。我期待与李总理就新中两国之间以及本地区的合作机遇进行交流。”

文字段落间,英格利希还配发了三张他与妻子在机场迎接李克强夫妇的照片。

在李克强此次访新期间,英格利希已多次用高规格礼遇表示对中国总理的热情。李总理启程出访前,新西兰总理和内阁部官网就发布消息《中国总理将访问新西兰》,表示英格利希“非常期待”李克强来访。

新西兰热烈欢迎李克强到访:“真是棒极了”

当地时间3月26日,李克强总理夫妇抵达惠灵顿机场时,英格利希夫妇专程亲自到机场迎接,随后直接将中国客人接到自己家中,在总理府设宴款待李克强夫妇。

中国总理抵达当天,被称为“风城”的惠灵顿天气罕见的风和日丽。

英格利希因此在推特上表示:“很高兴李总理和程教授给惠灵顿带来了好天气,李总理夫妇到访新西兰真是棒极了。”

他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与李克强曾于2009年作为新中两国副总理在新西兰会面,2001年英格利希访华时,两人在北京再次相见。

“李克强总理此次来访,我们一定会回忆起此前会面的场景。非常期待在新西兰再次见到李总理。”英格利希说。

中新两国总理联手推动自贸协定升级版

中国和新西兰有着紧密的互惠关系,不仅在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中达成了多项“第一”,而且新西兰也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现在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启动自贸升级谈判的发达国家。

27日,李克强总理与英格利希总理在惠灵顿总理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总理在谈到中新自贸关系时表示,多年来,中新关系发展顺利,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新自贸协定的签订。

“我此次来访,目的还是要和新方共同加强双边关系,尤其是宣布实现中新自贸升级版,这是中国和世界发达经济体建立自贸协定升级,从而实现的最高水平的一个双边协定,这必将有力地推动中新贸易的发展,而且也会向地区和世界发出我们两国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的鲜明立场。”

目前,中新两国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良好经贸关系,目前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了两国的经济增速,此访,双方就升级自贸协定达成了高度共识,这必将有利于中新贸易关系的发展,也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3月27日,英格利希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发出文章:《会晤李克强总理,宣布多项措施》:

“今天,我和李克强总理在惠灵顿举行了正式会谈。会谈结束后,我很高兴宣布,新中两国将于4月25日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英格利希表示,我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谈富有成果,就两国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这充分反映了两国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虽然距离遥远,国土大小悬殊,但两国人民的交往、文化交流,经济和商业往来都日益紧密。我高兴地宣布,今年4月25日至4月27日,我们就要开始关于自贸区协定的升级谈判,与中国的自贸往来非常成功,自从2008年启动以来, 贸易额翻番,目前达到了230亿新元,成果惠及两国人民,让我们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

2016年11月,新西兰成为西方第一个启动与中国自贸升级谈判的发达国家。新西兰各界高度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所谓的自贸区协定升级谈判,将力求改进或者加强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使双方都有机会提出对其而言至关重要的问题,包括技术性贸易壁垒,市场准入,海关程序,合作和贸易便利化以及原产地原则,服务和环境等。升级谈判还将关注注入竞争政策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因此对中新未来的经贸和发展非常关键。

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而自2008年两国自贸协定实施以来,新西兰对华货物出口增长超过了300%,受此带动,两国人文往来也日益密切。

目前,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去年访新中国游客总数超过了40万,中国也是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两国“知识经济”逐步升温,合作制作电视片和电影,农业与食品安全领域合作不断加强。自贸协定所达成的成果超过了预期,并向世界证明了贸易自由化的重要性,

对此,李克强指出,在目前的世界大背景下,维护自由贸易更是弥足珍贵:“尤其在当前,逆全球化、逆贸易自由化思潮抬头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通过加强自由贸易的往来,会有更多的磋商,会避免冲突,会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地区的稳定。”

27日,李克强总理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会谈后,共同见证了两国关于经贸、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9份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包括中新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新西兰再次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即将步入合作快车道的中新关系,正如李克强总理发表在《新西兰先驱报》文章中所说的那样,

“实践证明,全球化不能因噎废食,开放的大门不应关闭。中新应以实际行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向前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走出复苏低迷、恢复强劲增长注入动力。”

勇攀高峰,才能将更加多彩的风光尽收眼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相信中新关系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新西兰华人: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必将进一步惠及两国人民 对全球化产生积极影响

新西兰商业协会会长孙枫先生在接受记者的连线专访时表示,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引起了新西兰各界非常强烈的反响,今年恰逢中新建交45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中新两国之间又要很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还将签署一系列的合作协议,身为新西兰华人对新中两国未来更紧密、更便利、更深入的合作充满信心。

孙枫说,这不仅将惠及两国人民,更对经济全球化具有特别积极和深远的意义。“就像克强总理在新西兰媒体发表的文章所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寒流涌动的背景下,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利好,也向世界发出了维护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对以后的新中贸易,特别是对我们双方的商业合作模式也给了一些很好的启示,也就是让我们更有信心,把更好的产品销往中国,让中国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消费品也销到新西兰,拉动双边的贸易合作,使新中贸易有一个长足的增长,对两国人民都是极其有好处的,对地区稳定,对推动全球化是非常有利的。”

新西兰第二大电视台——新西兰中华电视网(WTV)的新闻主播郑经纬(David)先生在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时介绍说,对于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来说,该“升级版”尤为重要。“因为2008年签订《新中自贸协定》之后,关于乳制品的配额,新西兰往往在第一年的年初就把配额用完了,‘升级版’之后,将来对于乳制品出口中国,新西兰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和保障。另外对于新西兰的牛羊肉以冷藏的方式进入中国肉品市场这一部分,今天(27日)已经得到确定,(最迟)在6个月后,新西兰的肉品将可以全面进入中国的高端市场当中。”

郑经纬先生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新对于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重要,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很快就要启动,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作用。“中国总理李克强这次到访对于新中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一直以来新西兰虽然是发达国家,但是在世界上属于经济小国,原来希望依靠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合作能够拓展世界贸易,但是美国特朗普总统当选之后,叫停了TPP,那么新中自贸协定的升级对于我们新西兰来讲是非常的重要,从中也看得出来中国对于经济全球化的一种推力。从李克强总理的这次出访可以看的出来中国对于澳、新的重视,尤其是在这次在新西兰对于未来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关系也谈到了,还有电子商务进入中国市场、还有在航权方面加开航班,由原来的每周49班(航班),升级到59班(航班),这些都是对于双方经贸往来非常重要的环节。”

2019年将是中国-新西兰旅游年,3月27日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后,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宣布了这一决定。与此同时,新西兰政府还宣布了一系列方便中国游客来访的举措。包括从5月8日开始,将中国游客多次入境签证的有效期从三年延长到五年;扩大自助通关设施适用范围到中国护照持有者;签证申请人可以使用银联卡在网上缴纳签证费。

新西兰商业协会会长孙枫告诉记者,与十多年前相比,新中关系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自身的一些体验是,我们发现现在中国国内与新西兰的各种交流已经在不断的增长,特别是来新西兰旅游、购买各种新西兰产品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而且来自中国的各种投资、各种与新西兰的合作项目也越来越多。回顾十几年以前到现在,可以说新中关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的切身感受。”(以上文字来源:国际在线、环球资讯、新京报、中国政府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234国际在线6.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