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媒:新西兰应与中国建立深厚的社会
与文化交流关系

2017-03-28 19:0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访问新西兰,新总理夫妇机场迎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6日下午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新西兰媒体高度关注。《新西兰先驱报》刊发了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总裁史蒂芬·贾科比(Stephen Jacobi)的评论文章《贸易交流 文化先行》。文章中表示,为了与中新两国高速发展的经贸关系相吻合,新西兰需要与中国建立更加深厚、更加紧密的社会与文化交流关系。

史蒂芬·贾科比表示,在目前,中国与新西兰的合作方向种类繁多。从多样化的外贸出口,到留学生交流、外资引进、旅游互通,甚至新西兰的“汉语热”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现象。但同时他也指出,为了让中新双方的合作更具有可持续性,更加多样化,必须加强与中国的社会与文化交流,这符合新西兰的国家利益,也可以由此构成一个长期的、有凝聚力的中新关系发展战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目前在贸易以及投资等领域已经出现的问题。

他表示,当前仍然有部分新西兰人将中新关系简单的视为“贸易买卖关系”,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许多国家已经着眼于与中国构建长期合作关系,这意味着新西兰有可能错失良机,因小失大。如果新西兰能够将与中国建立深度人文交流作为发展战略,将会使中新之间的关系更紧密、更多样、更牢固。

他进一步分析表示,目前,中新已经决定升级已有的自贸区协定,这将会解决双方在经贸层面上遇到的问题。然而,双方在教育出口、旅游、科技以及创新领域等社会和文化交流上加强合作,也同样的重要。投资的问题也一样。如果新西兰人都能够同意,与中国深化交流非常重要,那么问题自然会从“要不要接受中国投资”转移到“应该帮助中国投资流向哪个领域”上。

贾科比说,作为一个拥有五千余年悠久文化历史传承的世界古国,中国一直以“立足长远发展”而闻名世界,而这样的中国也希望能与新西兰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而不仅仅是贸易层面上的互通有无。因此,加强与中国的人文交流,建立一个全方位的对话关系战略,是新西兰应该仔细考虑的问题了。(渠鸿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