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缘何专程参观海尔—斐雪派克研发中心?央广记者独家探访

2017-03-28 19:30 来源: “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参观海尔-斐雪派克奥克兰研发中心

李克强总理28日上午在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陪同下参观了奥克兰海尔-斐雪派克研发中心。李克强仔细了解研发中心运作模式,销售渠道和利润分配情况,尤其是海尔独创的“人单合一”生产方式在这里的运用。他鼓励中新共同努力,研发生产出更多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李克强参观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展览

当地时间28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陪同下,参观了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展览。路易·艾黎是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在中国生活长达60年,为中国民族解放事业、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新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克强表示,要传承路易·艾黎的精神,不断增进中新友好关系。

李克强在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

当地时间28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奥克兰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出席新各界欢迎宴会。宴会前,中国舞龙和新西兰毛利武士迎接李克强。李克强说,中新合作的高峰没有止境,两国携手并肩可以攀上更高的高度,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带来友好合作的信号!

当地时间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西兰奥克兰参观海尔—斐雪派克研发中心。作为海尔在全球的十大研发中心之一,这里承担着海尔在全球战略中重要的创新任务。

为什么总理会在出访的百忙中,在奥克兰的首场活动就参观这一研发中心?中国的海尔如何“创新”并在异国它乡落地生根,在全球枝繁叶茂?央广记者马喆、李思默就此独家专访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斐雪派克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布罗德赫斯特。

图为海尔斐雪派克研发中心入口 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海尔—斐雪派克研发中心位于奥克兰市郊20公里,驱车需要半个小时。绿树环绕的白色研发中心内,五星红旗、新西兰国旗、以及海尔—斐雪派克的企业旗帜在园区内飘扬。斐雪派克(Fisher&Paykel,简称FPA)是1934年创建于新西兰电器制造企业,超过80年的历史,被誉为是新西兰国宝级的品牌。2012年12月,海尔完成了对斐雪派克100%的股份收购。

图为斐雪派克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布罗德赫斯特接受央广记者独家专访

穿过研发中心厨房电器、洗衣机等产品的展示区域,斐雪派克首席执行官布罗德赫斯特告诉我们,当天首先向李克强总理介绍斐雪派克融入海尔集团大家庭的情况。

图为研发中心展示斐雪派克研发的产品:FABRIC SMART智能洗衣机、抽屉式洗碗机等 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布罗德赫斯特说,斐雪派克是新西兰聘用研发人员最多的公司。在独立运行的同时,研发中心也和海尔中国合作,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目前,已经根据中国市场现状,研发出适合中国家庭厨房摆放的台面式洗碗机。

在研发中心内,白色和灰色的墙壁色块、开放式办公桌、成排的电脑以及研发人员专注的神情,构成了这里简洁明快的办公环境。

2014年斐雪派克奥克兰新研发中心开业,该研发中心占地5000平米。 图为研发中心工作区域 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在研发中心的一面墙上,是研发人员的各种创意和想法,墙面上有的是一张彩色的便签纸,有的是一张设计草图,有的是一句改进意见,形式不同,但都是思想创新的火花在这里交流碰撞。

随着斐雪派克和海尔协同效应提升,研发项目快速增多,斐雪派克新增雇佣了90多位受过高等培训的工程师和设计师。图片为研发中心内的“头脑风暴墙”,任何员工有好的创意都可以贴在墙上和大家分享 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而在这面墙的旁边,则是一个社交厨房体验区域,这里所有的灶具、电器等都是研发中心的产品,研发人员在接受消费者、市场反馈的同时,通过亲身试用,发现可以改进的环节。

图为研发中心社交厨房体验区 央广记者李思默摄

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说,海尔位于奥克兰的研发中心是海尔全球十大研发中心中是非常重要的。

图为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接受央广记者独家专访

研发中心里展示着斐雪派克曾获得的荣誉,其推出的产品曾赢得国际知名的“红点”设计奖(red dot design award)。源自德国的红点设计奖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 央广记者 李思默 摄

虽然海尔拥有斐雪派克100%的股份,但是在新西兰家电卖场内,仍然可以看到海尔、斐雪派克两个品牌,涵盖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分别占据中高端、高端市场。数据显示,海尔和斐雪派克双品牌占据新西兰白色家电市场的43%,成为新西兰第一份额。梁海山表示,从创新研发到产品品牌,斐雪派克都有力地支持了海尔的全球化战略。去年,海尔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市场占到了整个全球销售额的一半。梁海山预计,今年海外销售额有可能超过中国大陆。

(记者 马喆 李思默)

1.webp_副本.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