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新西兰又创造了新的“第一”

2017-03-28 20:17 来源: “镜鉴”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3月26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国际机场,开始对新西兰进行访问。今年是中新建交45周年,这次历史性访问,再次促成中新两国堪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友好合作典范的双边关系实现新飞跃。

当地时间3月26日下午,应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李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国际机场,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新华社发

据人民日报记者了解,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新西兰的消息传出后,首都惠灵顿立刻迎来了浓烈的迎宾氛围。出租车司机法兰说,他是几天前从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得知中国总理将要访问新西兰,此后,一些宾馆的门口升起了中国国旗,进进出出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长长的红色欢迎标语也出现在街头。

“得知李总理来访的信息后,我提前10多天就向新西兰政府提交了采访申请,绝对不能错过,”身背各种“长枪短炮”的路透社记者安东尼3月26日早早就来到机场“蹲守”。他告诉人民日报记者,为了不错过李克强总理抵达机场后的每一个精彩瞬间,他对有可能用上的每一部相机和镜头都做了细致检查,“照片要提供给全世界很多家媒体,一定要确保器材不会临时罢工”。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的摄影记者罗伯特干脆随身携带了一把折叠椅,本来个头就很高的他往椅子上一站,在众多记者中特别醒目。为了报道好李克强总理的来访,各国记者们也是拼了。

媒体和民众对李总理来访的热情如此高涨,官方更是不甘落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李总理抵达前开通了其个人的微信公众号,在这个名为“NZPMBillEnglish”的公众号中,英格利希向中国朋友介绍说:“我是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Bill English),感谢您关注我的微信!”

当地时间27日上午,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的总督府大草坪举行仪式欢迎李克强总理。李克强夫妇与两名毛利文化顾问行“碰鼻礼”,并观看具有毛利文化特色的挑战、欢呼仪式和欢迎舞。随后,李克强检阅了新三军仪仗队。仪式完毕后,两国总理夫妇进入总督府合影留念。新华社发

中新建交45年来,两国交往佳话不断,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已经创下多个“第一”,李克强总理此访继续刷新着“第一”的纪录,将两国关系推上新高度。

新西兰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国结束双边谈判的发达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发达国家,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达国家,第一个与中国达成有机产品认证政府间互认协议的国家……2016年11月,新西兰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国家。李克强总理27日在《新西兰先驱报》上发表了题为《勇攀中新友好合作新高峰》的署名文章,文章说:“多年来,正是立足高远的目标,胸怀无畏的勇气,中新关系与合作一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创造了许多个‘第一’,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

2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和英格利希总理在惠灵顿会谈后,共同见证了两国关于经贸、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9份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由此,新西兰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见下图,新华社发)

28日,李克强总理在新西兰各界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表示,两国已签署协议,将打造中新自贸区“升级版”,所涉及的内容是在中国与所有其他发达国家签署的自贸区协议中水平最高的。当地媒体认为,这又为两国关系创造了一项新的“第一”。李克强总理说,新西兰登山家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中新友谊与合作也一定能攀上最高峰。

如此多的“第一”说明两国在政治和经贸领域密切交往与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而且直接推动了中新人文交流,为中新友谊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与新西兰在文化领域同样开创了多个“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同时签署电影(2010年)与电视(2014年)合作协议的国家,新西兰也是第一个在同一个国家设立两个中国文化中心的国家。

“国之交在与民相亲”,中新密切的人文交流让学习汉语在新西兰蔚然成风,中新双方在新西兰已合作建立3所孔子学院,30个孔子课堂,300余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超过4万名中小学生学习汉语。新西兰前驻华大使托尼•布朗尼告诉人民日报记者,新西兰人将汉语视为在学校期间最值得学习的外语。新西兰政府正在当地中小学推进亚洲语言教学项目,鼓励更多新西兰孩子学习中文。

题图.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