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西兰各界高度评价李总理访问成果:
中新合作的高峰无止境

2017-03-29 16:29 来源: “国际在线”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29日,李克强总理即将结束为期四天对新西兰的正式访问。对于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次访新取得的积极成果,新西兰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访处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关键时刻,未来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带来友好合作的信号。

李克强在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上演讲

当地时间3月28日中午,李克强总理在奥克兰下榻饭店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出席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李克强指出,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中新两国发展历程也表明,惟有开放包容,国家才能兴旺发达。

“我们愿同新西兰等各国一道,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使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更多人群。”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对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自由贸易安排,中方都持开放态度。”

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新西兰国会华人议员、新中关系促进会顾问杨建先生表示,他高度赞赏28日李克强总理在新西兰各界欢迎午宴上的演讲:中新合作的高峰没有止境,两国携手并肩可以攀上更高的高度。

杨建先生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对增进中新政治互信,推动中新自贸升级谈判,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这一次访问本身对推动经贸关系会有很大的作用。经贸发展的前提实际上是政治互信基础,中新政治互信基础非常稳固,包括一些议题,区域安全问题都可以谈,而且都很坦率。所以,我觉得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

中新关系长期走在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前列,此访李克强总理与新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宣布,今年4月25日开始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共同见证了两国多领域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包括中新关于“ 一带一路 ”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外中新还将于2019 年合办“ 中新旅游年 ”。

中新两国总理联手推动自贸协定升级

27日,李克强总理与英格利希总理在惠灵顿总理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总理在谈到中新自贸关系时表示,多年来,中新关系发展顺利,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新自贸协定的签订。


中新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

“我此次来访,目的还是要和新方共同加强双边关系,尤其是宣布实现中新自贸升级版,这是中国和世界发达经济体建立自贸协定升级,从而实现的最高水平的一个双边协定,这必将有力地推动中新贸易的发展,而且也会向地区和世界发出我们两国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的鲜明立场。”

目前,中新两国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良好经贸关系,目前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了两国的经济增速,此访,双方就升级自贸协定达成了高度共识,这必将有利于中新贸易关系的发展,也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对此,新西兰著名中新关系专家亚瑟·卢认为,这次李克强总理来访,成果非常丰硕,为中新建交45周年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在关注了李总理这几天的出访活动后,我很兴奋,他的访问再次巩固了中新之间日趋紧密的双边关系,他与新方就地区和国际局势充分交换了意见,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自贸协定是在约10年前签署的,经过此次会谈,升级谈判终于启动在即。”

《新西兰先驱报》27日发表评论称,李克强访问新西兰无疑将为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据报道,自2008年《中新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中新双边贸易额翻倍增长,已经达到230亿新元。

新西兰贸易部部长托德·麦克莱28日在该报上发表文章称,2008年,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这对新西兰的出口商来说是个巨大的优势,中新两国贸易额飙升。如今,自由贸易的价值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些数字也表明高质量的贸易协定的“含金量”。升级双边贸易协定将成为中新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里程碑。

中新两国总理共同参观海尔-斐雪派克公司奥克兰研发中心

当地时间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参观海尔-斐雪派克公司奥克兰研发中心。


李克强参观海尔—斐雪派克公司奥克兰研发中心。

斐雪派克是新西兰本土最大家电品牌。2014年8月中国的海尔集团将自身规模优势同斐雪派克技术专长相对接,成立这一“强强联合”的研发中心,两年多来已研发出多项处于行业技术国际领先水平的家电产品。

参观时,李克强不时详细询问有关技术的特点,并同员工们互动交流,“ 节能 ”、“ 低噪 ”、“ 高效 ”、“ 人工智能 ”等关键词成为总理关注的兴趣点。

李克强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中国正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新合作的实践表明,通过发挥互补优势、强强联合,完全可以研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产品。

新西兰新中传媒著名时事评论员陆波先生认为,在当前,逆全球化、逆贸易自由化思潮抬头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抓住时机,在亚太地区打出了一手好牌:“无论是新西兰的媒体、新西兰工商和政治团体,包括华人团体,看来都很兴奋也比较满意。我感到中国政府在对待外交和经济贸易的事务方面,主动出击、主动走出来,实际上在目前多变的世界形势下,效果真的是非常好。”

2.webp_副本.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