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新合作,务实多一点,共赢多一些

2017-03-29 17:49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中新“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中新合作敢为天下先又秀了一把,新西兰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作为中国在本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以来,中新关系不断创新,取得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与西方价值观主导的国家的合作典范,也生动地说明了务实多一点,利益就会多一些。

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焦点在于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这在经济全球化陷入低迷、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的情况下,无疑显示了中新两国支持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总理此访,促成了中新两国关于经贸、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9份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包括中新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不仅实现了中新贸易的拓展扩容,也有利于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的换档升级。中新就“一带一路”加强合作不仅让“海上丝绸之路”延伸到大洋洲,更是开创了西方发达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的先河。中新合作为何如此顺利?这显然与新西兰的务实态度密不可分,也是中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贸易合作原则的真实体现。

尽管以西方价值观为主导,但作为孤悬太平洋的西方国家,新西兰也逐渐正视了其身处的地缘环境的现实,不断加强亚太地区的合作。在客观分析新西兰国家安全威胁的基础上,新西兰对其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也做了适度的处理。新西兰更是变劣势为优势,利用其相对超脱的身份参与、推动亚太地区合作。在与中国的合作方面,新西兰之所以频频成为“第一”,这是审视其自身国家利益的结果,也是受地缘经济的强大影响。中国连续4年保持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新西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每周约有50个直飞航班跨越太平洋往返于两国之间。就新西兰的经济结构来看,农业、旅游业、教育业都是支柱产业,而这种无疑需要中国的贡献。积极推动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升级谈判,不仅可以稳定新西兰的对外贸易,还能推动中新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化拓展。两国经贸合作不应止步于进出口贸易,还应拓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农牧业全产业链合作,并开辟电子商务、生物制药、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新的合作领域,不断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

对于中新两国经贸合作中存在的贸易逆差、结构单一等问题,中新两国并未相互抱怨,而是务实地探索合理的解决方式,谋求将互利共赢的蛋糕做的更大一些,扩大利益共识,减少矛盾。对于中新合作而言,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也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劲动力。地缘经济正在不断推动中新关系的发展,但只有将两国经贸合作做的更广一点、更深一些,地缘经济的动力才能持续增强,中新务实合作也将开创一个又一个“第一”。(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