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携手开创区域合作新篇 共同完善
全球经济治理

2017-03-29 22: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综述:携手开创区域合作新篇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多国专家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在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宿亮 胡晓光 周良 杨舟 金正 卢朵宝 郑仕波 杨梅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8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出席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并发表题为《让中新友谊与合作开创更多新的第一》的演讲,指出中新两国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并愿与新西兰等国一道,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使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更多人群。

对此,新西兰、俄罗斯、泰国等多国专家评价认为,中新合作成果丰硕,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力量,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包容互信 中新合作欲创更多第一

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上连续创造多个“第一”。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说,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发展,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杰生表示,中新两国近年来在加强政治合作方面做出的努力,为双边关系打下基础。在经济上,中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能在国际社会开展更多深入合作,特别是在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发展领域,两国拥有共同利益。

李克强总理访新期间,中新双方还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文件。对此,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洪生辉表示,“一带一路”涉及领域和范围很大,给新西兰企业提供了很多参与的机会。

此外,近年来,中新两国人文交流不断密切。李克强总理访新期间,双方还宣布2019年为“中新旅游年”,新西兰将对中国游客推出多项便利措施。

在新西兰旅游产业协会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罗伯茨看来,这显示出新西兰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相信未来中国游客的增长将保持较快速度,持续为新西兰经济提供动力。

倡导开放 中国稳健发展造福世界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指出,中新两国的发展历程表明,惟有开放包容,国家才能兴旺发达。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中国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指出,中国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相信中国还将继续坚定对外开放政策,“请进来”“走出去”政策、“一带一路”倡议等都体现了这一点。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日渐提升,经济总量、进出口总额不断攀升。此外,中国在多项国际论坛会议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国际合作。如今,中国的‘高参与度’已成为国际各领域合作中的重要因素。”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表示。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中国经济将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力量。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增加经济活力,中国消费能力的提高将对东盟和亚洲地区的出口起到带动作用,有利于提振区域经济。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为各国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互联互通 倡导贸易自由公平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表示,我们愿与新西兰等国一道,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使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更多人群。

俄罗斯经济学家、俄科学院通讯院士鲁斯兰·格林伯格认为,全球化对发展世界经济来说非常重要,积极支持彼此开放市场是必要的。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各国必须协调努力防止保护主义浪潮出现,在这方面中国采取的立场非常正确。

哈萨克斯坦学者塔内巴耶娃表示,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某些国家利用各种壁垒保护本国市场。与这些国家不同,中国积极主张推进全球化和全球自由贸易。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阿桑加表示,中国多年来致力于通过“走出去”战略振兴全球贸易,切实改善了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生活水平。

李仁良则认为,现在某些西方国家出现了逆全球化的趋势,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国家不可能孤立,地区之间必须合作共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