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旅游局: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 服务更智能出游更便捷

2017-03-30 07:39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落实“515战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旅游“三步走”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国家旅游局印发的《“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着力在满足游客需求、提升旅游品质、引领全面创新上取得突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对旅游渗透力度的加深,信息化建设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从设计旅游行程到获取旅游资讯,从领略智慧景区到分享旅游经历,越来越多的游客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上周末,游客董晓磊想到北京郊区赏花,出行前借助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搜寻旅游信息,并综合各种信息作决策,最终选择了旅行社提供的周末团体游产品。她感慨地说,“旅游信息化的进步使出行变得越来越便利,预订旅行线路、酒店、景区等都可以网上搞定。”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助理、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杨德进表示,游客有需要、市场有需求、产业有愿景、技术有保障、政府有推进,这是规划落实的良好环境。

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全覆盖;智能手机在机场登机验证、酒店入住登记、景区门禁系统和酒店客房钥匙等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应用……规划中提出了一系列满足游客需求的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认为,规划的出台对提升游客体验质量作用甚大。建议将旅游信息化和其他部门的信息化接口进行无缝连接和互联互通,作为部门合作和部门联动的突破口。将旅游信息化作为高新基础设施来进行倾斜性鼓励和重点扶持,注意结合当前的PPP模式拉动地方政府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旅游信息化水平可以有效改进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从而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李伟提到,旅游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减少了旅游服务提供者(如景区)和游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旅游服务提供者更加方便地了解游客需求,进而有效安排服务时间、数量和内容,从而使游客获得更加愉悦的体验。

“规划落实的难点则是‘人才保障’。”杨德进坦言,旅游信息化需要的跨界、融合、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旅游信息化开发创新人才、运营管理人才、基层从业人员等队伍基础尤为薄弱,这是未来落实该规划需要突破的重点。“在旅游信息化满足游客个性需求方面,建议多研究、多分析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80、90、00后等群体,发现其社群特点、个性特征和潜在需求,为其量身定制相应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新项目,而不是局限于信息化设施及服务水平的提升等。”(邢丽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