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全新正能量

2017-03-30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球化有机遇也有挑战,正确的选择应该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讲求效率、注重公平,主动作为、适度管理,释放出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正确走向,真正实现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为此,要共同坚持和平发展、大力促进创新发展、携手引领开放发展、积极践行共享发展、努力推动公正发展

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贺信,希望与会嘉宾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与此同时,远在澳大利亚出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当前世界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中澳应共同维护贸易自由化,为扩大贸易范围和投资便利化提供支持,开启中澳全面自由贸易时代。

中国国家领导人关于经济全球化的殷切期盼,体现出对以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反全球化思潮的广泛关注与深度思考。客观上讲,全球化有机遇也有挑战。一方面,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另一方面,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值得重视和深思。在反全球化思潮涌动之时,经济全球化亟须全新正能量,为世界经济向前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为此,正确的选择应该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讲求效率、注重公平,主动作为、适度管理,释放出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正确走向,真正实现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这一轮反全球化思潮恰恰源于西方。这也意味着,经济全球化的未来不再仅由西方决定,反而是新兴市场国家日益具备了捍卫全球化进程的决心和力量。同时,对亚洲国家和地区来说,必须坚持拥抱而非排斥全球化,继续充当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

如何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全新正能量?答案就是,在发展和变革的大潮中,要牢牢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总结亚洲经验,弘扬亚洲智慧,携手推动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共同打造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具体来看,一是共同坚持和平发展,各国都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树立并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二是大力促进创新发展,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发展新经济,打造新动能,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三是携手引领开放发展,推动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增强自贸安排开放性和包容性,构建面向全球的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网络。四是积极践行共享发展,要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好资本与劳动、增长与分配、效率与公平等问题,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五是努力推动公正发展,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要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经济全球化面临重峦叠嶂所阻、暗流浅滩所滞的关键时刻,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唯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方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当好新一代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田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