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开发区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

2017-03-30 09:34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工人在位于安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聚成国际物流产业园往货车上装载货品。安平县是全国最大的丝网生产基地,总投资52亿元的安平县聚成国际物流产业园依托安平县传统丝网产业而建,拥有面向全国的1200多条运输线路,200多家国内外货运代理、物流配送企业落户园区。新华社发

2016年,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势头良好,从政策体系的形成到重点改革领域的推进,从科技创新的动力到招商引资的活力,都实现了新突破。开发区作为全省开放主战场和创新示范区的效应明显增强。

支持开发区发展的“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2016年,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作为加快全省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度加快推动。去年4月,我省召开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并出台《关于加快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五个明显优化、三个显著提升、两个大幅提高”的明确要求,制定了29条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明确了开发区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随后,省开发区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省编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改革的意见》,省人社厅出台《关于深化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省财政厅、省金融办、省商务厅、省科技厅联合出台《支持开发区融资发展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省国土厅出台《开发区土地储备供应管理办法》,省财政厅等出台《开发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省内跨行政区域“飞地”税收收入分享办法》,省商务厅、省科技厅出台《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考核办法实施细则》,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配套文件密集出台,与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一起,形成较为完整的“1+N”政策支撑体系。

我省各地也迅速行动,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一系列开发区改革发展配套政策文件,形成工作方案,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

全省开发区重点改革实现新突破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开发区在空间布局优化调整基础上,于2016年9月底至年底的约100天时间里,就机构编制管理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投融资平台建设四项重点改革,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

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实现新突破。着眼于打破开发区管理行政化、统筹协调难度大、运转效能低、缺乏自主权等弊端,我省创新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不再明确开发区规格、编制,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赋予开发区内设机构设立、调整、撤并更大自主权。对开发区管理体制、管理职能、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和派出机构等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全省180家开发区全部完成机构编制管理改革。选优配强开发区主要领导,市委常委兼任市直接管理的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兼任县(市、区)管理的省级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均已到位。开发区管理体现出“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更加适应改革开放对机构设置的要求。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围绕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推进6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重点开发区建立行政审批局改革。26家开发区已完成行政审批局组建并挂牌运行,预计到4月底共有53家开发区可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为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充分发挥员工潜能,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全省开发区明确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改革目标,推行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重点改革,建立开发区人事薪酬新制度,赋予开发区充分的用人权和分配权。首批55家承担改革任务的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得到当地党委政府批准,正在积极推进按新机制运行,打破人员身份界限,增强薪酬激励效应,干事创业、激情工作的氛围加快形成。

投融资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为解决开发区建设资金不足、融资能力差的问题,我省推进125个开发区建立投融资平台,现已全部完成任务。我省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利用PPP方式,同社会资本共办园区,全省有90多家开发区的“区中园”或重点项目以多种形式实行市场化运营。园区开发运营市场化的“固安PPP模式”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认可,已作为案例向全国推荐。石家庄高新区、秦皇岛经开区、廊坊经开区、张家口经开区等通过投融资平台有效融资,保障了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开发区优化整合实现新突破。为解决开发区“小、散、弱”的问题,推动集约发展、做大做强,我省对包括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在内的省级开发区进行全面优化整合,各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分别重点打造1个直接管理的开发区,县(市、区)管理的开发区实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全省开发区由253个(包括经开区213个、高新区29个、新兴产业示范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优化整合为184个(包括经开区150个、高新区3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数量减少近3成。一系列优化整合为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干部配备、产业布局优化奠定了基础。

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形成科技创新强大引擎

创新驱动更加富有活力。2016年,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我省实施了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与电子信息、大健康与生物医药等科技专项,在动力电池、新型半导体材料、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实现了一批技术突破。新建石家庄装备制造、唐山陶瓷、承德仪器仪表等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8个,全省省级以上创新型产业集群达到17个。新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总数达71家;新建省级众创空间50家,总数达80家;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总数达22家;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57家,总数达72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372家,总数达41953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749家,总数达216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总数超过2000家。全省三分之二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布局在开发区,超过60%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在开发区,开发区科技创新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试点示范叠加效应更加突出。省有关部门在全省筛选10家开发区开展改革发展综合性示范试点和创新型特色园区示范试点,在开发区分别认定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园、创新型产业集群、省级清洁生产试点园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引智示范单位和引智工作站,加强业务指导和专项资金支持。各地也出台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开发区创新发展。

招商引资富有成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强劲增长

全省开发区招商活动更加注重实效。2016年,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等部门重点组织了“河北开发区(北京)投资说明会”,组织河北80多家开发区,邀请100多家北京总部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参加,发布重点项目180个,2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45亿元。组织“民企入冀助推河北协同发展”在沪、苏、浙等地进行系列招商活动,推进以商招商。组织赴德、法、美、加等地进行系列小团组招商,推进务实对接。

开发区项目建设和园区合作加快推进。2016年,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在开发区落地,全省经济开发区新增注册内外资项目11424个,同比增长27.8%。与先进地区合作共建园区步伐加快,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园区55个,共建创新基地62个,合作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65家。秦皇岛经开区建设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沧州临港经开区与北京市有关方面共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张家口空港经开区与上海张江共建高科新城等项目进展顺利。

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强劲增长。2016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350亿元,同比增长17.5%;地区生产总值12729亿元,增长11.1%;工业增加值9359亿元,增长10.5%;税收收入1409亿元,增长16.9%;出口169亿美元,增长8.6%;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增长42.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351亿元,增长22.6%。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41亿元,增长17.7%;工业总产值8429亿元,增长1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570亿元,增长21.6%;税收收入558亿元,增长18.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50亿元,增长23.9%。(王成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