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我国建立72小时内鉴定300种病原技术体系

2017-03-30 10:30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1日,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应急体系建设成果”新闻发布在京召开。近年来,我国建立了72小时内鉴定300种已知病原的检测技术体系及未知病原的筛查技术体系;建立了由12个核心实验室、91个区域重点检测实验室和800多个哨点医院组成的监测技术网络。为有效应对国内国际重大突发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染病专项技术副总师徐建国院士介绍了近年来我国传染病应急体系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他表示,在专项支持下,我国还建立了多项传染病流行病学综合监测预警技术,显著提升了传染病疫情的预警预测能力;建立传染病病原体实验室分子分型监测核心技术体系,推动实验室监测与流行病学监测相整合的新模式,疫情发现和溯源能力大大加强;加强应急救治技术研究,提高了突发急性传染病重症病例临床救治能力。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能力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大突发疫情实现了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应对的转变。

据徐建国介绍,专项实施以来,我国鉴定发现了一批具有重要公共卫生意义的新病原体,包括新型布尼亚病毒、H7N9病毒、流感新型重配病毒H10N8及H5N6、产NDM-1泛耐药细菌(“超级细菌”)等,远远超过专项实施前,并且多个为全球首先发现。研发了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寨卡病毒感染、黄热病等输入性传染病的病原感染检测试剂,为我国防控传染病疫情输入发挥了病原确认的先决作用。另外,还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共享新发现病原体(如H7N9、H10N8流感病毒等)检测技术,为全球流感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自主研发的埃博拉病毒诊断试剂用于西非实战,实现境外开展疫苗临床试验零的突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