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冬今春陕西省大兴农田水利提升农业效益

2017-03-30 11:20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9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去冬今春,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在全省范围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据3月15日初步统计,冬春主要建设计划已完成或接近完成,农业效益提升十分显著。

据统计,去冬今春我省新修改造基本农田30.8万亩,新增恢复灌溉面积34.4万亩,发展节水灌溉46.7万亩,分别占计划的102%、115%、93%;治理水土流失2711平方公里,解决饮水安全40.6万人,新修加固堤防736公里。各灌区完成了年度整修检修任务,为冬春灌溉创造了条件。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势头良好,渭河二期整治、汉江综治、引汉济渭、东庄水库、引红济石、陕北引黄、亭口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一批灾损灾毁基本农田、小型水利、人饮工程及时修复发挥效益。

全省冬春共安排工程建设资金81亿元,已完成75.4亿元,占计划的93%。我省去年高效节灌建设成绩居全国前列。省水务集团累计融资14.66亿元,新开工和在建项目98个。全省加快小农水有关项目建设,68个项目县已完成投资8.35亿元,建成“五小”水源工程2992处,建成高效节灌45.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71万亩。

各地普遍利用农田水利、水保生态建设,发展高效产业,效益十分显著,群众收入显著提高。渭南市把农田水利建设与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相结合,采用节灌新技术,建成了临渭葡萄、大荔冬枣、合阳红提和澄城樱桃等一批高效产业园。咸阳市渭城发展苗木、礼泉发展石榴,配套节灌,效益显著提升。麟游县利用基本农田建设发展特色农业,地埂栽植核桃和黄花,增加了农民收入。汉中市普遍为高效产业配套农田水利和节水灌溉。城固县围绕粮油果药菜茶产业,已建成生态茶园喷灌、猕猴桃高效节灌等一批示范工程。镇巴县也建成了一批灌溉茶园、蔬菜、魔芋的示范工程。榆林市许多县区借水保生态建设发展经济林草产业,榆阳、子洲等县栽种核桃、大扁杏、苹果和苜蓿等,农民收入显著增加。(记者 郭军 通讯员 王瑞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