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推中国制造2025 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首个产业发展保护区将在广东顺德建立

2017-03-30 11:3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个产业发展保护区将在广东顺德建立

29日,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顺德区人民政府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暨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报告的决议草案。该文件的通过,标志着顺德将建设全国首个产业发展保护区。

根据《佛山市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管理办法》,产业发展保护区是指为保障顺德区工业用地和新产业用地的总体规模,依照一定程序划定的一定时期内需要严格控制和保护的区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办法规定“保护区域内原则上严格控制新增开发商品住宅类经营性房地产项目”。

作为中国制造业核心区域之一,顺德此举旨在确保全区工业用地规模,严守产业发展红线,推动村级工业园“脱胎换骨”,释放出坚守实体经济发展道路的强烈信号。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报告还首度提到“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将“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创新龙头城市”定为发展目标的顺德,去年就公布了“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在推动产业创新方面“先声夺人”,确定了上百个项目,力求通过3年努力提升开放城市格局,构建起区域创新驱动体系。

据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介绍,顺德此次在全国率先划定产业发展保护区并同步推进村级工业园区整治,既是进一步落实中央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也是对发展中面临的两大隐患下了一剂“猛药”。

顺德区政府提交的关于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暨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的报告中提到,产业铸就了顺德辉煌,但巨大成就背后同样存在发展隐患,一方面在“短平快”的利益驱动下,产业的发展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甚至动摇顺德产业根基;另一方面环保历史欠账多,尤其是村级工业园成为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隐患“重灾区”,亟须整治提升。

顺德区副区长陈旋说,去年环保督查与土地督查发现,村级工业园的环境问题、安全生产问题、两违建筑较多,其中星罗棋布的企业更是在环保和转型的高压下走到十字路口,“我们提出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整治村级工业园,赶的是污染而不是企业,保的是产业而不是隐患”。

目前,顺德已拿出此项改革的明确时间表:2017年完成产业用地总规模不少于18万亩的产业发展保护区划定工作;2018年建成一批特色明显、效果突出的示范园,增强典型带动效应;2019年实现全区249个村级工业园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双达标”,累计实施改造村级工业园两万亩、完成改造5000亩;10年基本完成所有园区的改造提升。

在区邦敏看来,面对区域一体化趋势和环境治理高压态势,以产业而兴的顺德必须大力扶持实体经济,用法规制度、利益导向、市场力量,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如果顺德成了一片房地产的热土,那现在的产业基础就很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记者 王素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