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建立200多个医联体缓解看病难

2017-03-30 11:4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9日,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目前我省已建立各类医联体200多个,覆盖1000余家医疗机构,形成以三甲医院为龙头,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共享、人员互动、技术支持的就医模式。有效地整合了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了医疗服务体系。

在完善医联体建设中,我省重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将优质医疗资源从大医院下沉到二级医院,乃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使得优质医疗资源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大东区人民医院的“同城托管”模式,安排大医院专家固定到基层医院坐诊,极大方便了老百姓享受到大医院同质医疗服务。

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医院专家可以“走出去”,也可以“坐下来”。我省还大力发展以城市大医院为中心的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检验、远程会诊等远程医疗服务,有效促进优质医疗服务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提高疑难重症救治水平,优化医疗资源的利用率,缓解了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目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省内8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了远程心电监测中心,患者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检查,专家实时在线予以诊断监测。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远程医疗联盟已跨出辽宁,覆盖10省的117家医院。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开展远程会诊病例达15.3万人次。 (记者 朱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