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春耕备耕有序推进

2017-03-30 13:4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厅获悉,目前,全省春耕备耕正有序推进。截至3月27日,全省粮经作物共完成播种面积937.8万亩,同比快96.8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30.6万亩,同比快78.7万亩。

今年以来,我省春耕备耕围绕“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工作主线,稳定粮食生产,推进农业补贴政策落实,提高耕地质量,推进结构调整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着力提升质量效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水稻方面,我省优先发展优质稻,结合“六大名米”名牌打造,传承农耕文化、保护和开发具有云南特色种质资源的优质籼型软米,适度发展加工型籼稻(加工米线、饵丝用),大力推广“稻+”综合种养绿色高产高效模式。同时,稳定玉米主产区和优势区,在农业部划定的镰刀湾石漠化地区和干旱缺水的山坡地调减玉米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种植特色杂粮杂豆,优质饲草、绿肥,中药材和水果等;大力推广玉米与豆类、马铃薯、蘑芋、花生、绿肥等用地养地结合的作物间作套种模式,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适度发展青贮饲用玉米种植和积极发展秋冬及早春种植的鲜食玉米种植,并注意调优籽粒玉米品种品质结构。继续推进马铃薯种植时空布局和品种结构调整,引导春作种植区进行轮作,提高马铃薯种植水平。

2017年,中央已下达我省耕地地力保护资金40.49亿元、省级财政筹措耕地地力保护资金9029万元、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粮食生产)19360万元,合计资金43.32亿元,已全部下达到有关州市。全省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广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科技服务,普及小春机收、大春机械耕耙、深耕深松、节水灌溉和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等科技知识,并帮助和指导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已检修农机具11万台套。

今年,各地农业部门重视,春耕备耕动手早,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准备充分,能满足大春生产需要。据省农业厅农情统计,截至3月13日,全省杂交水稻种子就位3018.5万公斤,超需求149.5万公斤;杂交玉米种子就位6307.3万公斤,超需求174.8万公斤;农膜就位88326.6吨,超需求972吨;化肥就位205(折纯)万吨,超需求10万吨,需求同比减少7.1万吨;农药就位18160.7吨,超需求550.2吨,需求同比减少876吨。

此外,从目前我省温度、水等气候和土壤墒情来看,均利于粮食生产。截至3月20日,全省库塘蓄水75.8亿立方米,与多年同期相比,多蓄水17.7亿立方米。(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