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升级谈判践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加强与澳新务实合作惠及民生

2017-03-30 16:3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升级谈判践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加强与澳新务实合作惠及民生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APEC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沈铭辉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新年首次出访选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相关消息持续聚焦各界目光,更被外界视为中国一次深耕亚太“朋友圈”,释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信号的重大外交之旅。而此行将促成中澳、中新各自形成怎样的成果清单无疑是各界最大期待。

截至3月29日,总理出访澳、新成果清单相继出炉,其中涉及内容无不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成果清单所列中澳、中新双边合作成果将如何影响民众生活?尤其是在当前逆全球化浪潮之下,备受瞩目的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又有着怎样的积极意义?就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APEC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沈铭辉,以期释疑。

中澳:合作务实深入为民众谋福利

李克强总理于3月22日至26日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会见了科斯格罗夫总督,同特恩布尔总理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双方同意继续实施好中澳自贸协定,努力打造两国合作“自贸繁荣”新时代。双方将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积极拓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牧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从25日晚公布的访问成果清单可见,中澳双方达成一系列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涉及经贸投资、创新、农业、知识产权、安全执法、旅游、教育等广泛领域的多达21项成果,比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澳大利亚联邦农业与水利部关于在食品安全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与澳大利亚联邦环境与能源部环境合作行动计划》、同意以2017“中澳旅游年”为契机,举办系列推介活动,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鼓励人员往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澳大利亚教育与培训部关于职业教育与培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等。

“此次中澳合作成果释放了中澳双方力求合作更加深入务实的信号。”沈铭辉认为,相关成果也将为民众带来深刻变化,其中包括食品安全、环境的合作都是以往少有提及的,也确实和当前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由此也客观印证了中澳双方合作的深入与务实变化。此外,一些与人文交往相关的合作同样释放了新的动向。比如,通过降低旅游成本,以便民众享受更加优质和良好的旅游产品;教育的合作也将弥补教育产品缺失的不足,形成竞争,补全相关教育体系,“最为重要的是,随着中澳自贸区的实质性推动实施,民众的消费品也将更加丰富,从而愿意为获得更优质的产品而消费,更有益于国内的经济转型。”

在沈铭辉看来,中澳双方在2015年签署《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明确未来五年,澳大利亚给予我国部分货物进口零关税,两国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以来,在大的框架合作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但是随着自贸区的实施和推进,双方在经贸投资、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方“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食品安全等多领域都需要进一步深入合作,因此,双方高层的互访有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双方未来进一步开展更深层次双边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也有助于将先期开展的合作领域在未来进一步推向制度化和规则化,继而长久利好中澳民众生活。

中新:自贸区升级谈判高度吸睛

在结束对澳访问后,李克强总理于3月26日至29日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帕齐·雷迪总督,同英格利希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倡导自由贸易,维护国际贸易体制,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新双方同样达成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合作成果,涉及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海关、旅游、国际发展等广泛领域。主要包括: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一轮升级谈判将于2017年4月25日至27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安排》;双方宣布2019年为“中新旅游年”;新方宣布将实施中国公民机场便捷通关项目,并对中国赴新游客推出五年多次签证等。

“中新双方自2008年签署《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其中,此次确定将于4月份启动首轮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无疑备受各界瞩目。”沈铭辉介绍,中国和新西兰自贸区是我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也是我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因此,如今中新启动升级谈判,也是我国第一个与发达国家的升级协定,除将带来更加深远的积极影响外,对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标准也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更是在具体领域进一步开拓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实质性举措。”

在沈铭辉看来,在当前逆全球化倾向下,我国与新西兰升级自贸协定谈判,正是有意对外释放反击逆全球化的趋势的态度。从官方层面透露的信息预期,未来中新的自贸区升级谈判涉及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环境、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程序合作便利化、原产地证书等等。其中,服务贸易包括旅游、教育、专业性服务会计审计等,或者电子商务都将是未来新兴的增长点,也将是升级谈判的重要领域;此外,在规则层面,比如竞争政策、农业合作、环境、海关便利化、原产地证书等新领域的试水,都透露了中新双方将这些新的规则更好地实施并开展深入合作的意愿。

对于中新升级自贸协定谈判的积极意义,沈铭辉认为,可从两个层面考虑:一是针对中国和新西兰层面,双方深入合作过程中遇到一些不便利的阻碍,通过升级谈判将进一步畅通;二是在当前逆全球化趋势下,我国仍旧愿意与发达国家升级自贸协定谈判,在具体领域进一步开拓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则可视为我国自贸区战略向前迈出的坚实一步。(记者 李海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