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解|李克强访澳新 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

2017-03-30 16:4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2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即将结束,八天的访问取得了哪些成果,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达成的成果超过40项,成果清单中很多成果都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比如旅游方面,中澳双方同意以2017“中澳旅游年”为契机,举办系列推介活动,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鼓励人员往来。中澳双方还宣布,澳将在中国沈阳设立总领事馆。据媒体报道,这是继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德国、韩国和朝鲜之后,在沈阳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的领事馆。

据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官网介绍,此前在上海、广州、成都和香港设立的澳大利亚总领事馆有权代表澳大利亚政府。总领事馆的职责类似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即努力寻求和促进澳大利亚在华的全面利益,包括澳大利亚的贸易和投资。同时,总领事馆也负责向在中国责任区内旅居或访问的澳大利亚公民提供领事保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表示,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增设领事馆一般是出于领事保护的需求,说明有很多澳大利亚人在当地经商、就业等,有比较密集的人员活动和往来,澳在中国沈阳设立总领事馆代表中澳两国人员往来、经贸联系相较过去更加紧密。

值得注意的是,访问期间,新方宣布将实施中国公民机场便捷通关项目,并对中国赴新游客推出五年多次签证,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再次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年到访新西兰的中国游客数量达409,000人次,同比增长14.9%。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海外游客第二大来源国。签证“升级”,也意味着这些数字会涨得更快。

据新华网报道,目前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日本、以色列和澳大利亚均对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签发10年多次签证。英国则对中国游客推出两年多次往返签证。

对此,王军认为,“签证”升级是双方各取所需,是典型的互利共赢的结果。随着近几年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大规模增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新西兰给予了更优惠的待遇,对中国示好的信号明显。应该看到,中国游客的增加会对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带来积极影响,也会促进两国人民更深入的交往交流,现在很多国家出于吸引中国游客的目的,都给予了更加灵活方便优惠的签证政策。(记者 沙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