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科院第二届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2017-03-30 17:16 来源: 中科院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届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京成立,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出席会议,围绕国家科技创新需求和中科院“四个率先”总体目标与委员们深入交流,逐一回应了专家意见,并结合委员们的建议提出中科院国际化发展与国际合作工作重点及要求。

中科院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是中科院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的重要保障机制之一,在评议、指导和引领中科院国际化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咨询作用。第二届委员会由相关部委国际合作管理专家、中科院重点领域专家、教育领域专家与院级国际合作平台专家组成,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任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张锁江任副主任。

会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作了《服务“率先行动”和“十三五”目标,深化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重大举措》报告,系统全面汇报了中科院国际合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形势,介绍了今后工作思路与重要举措。专家们在充分肯定中科院国际合作已有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专家指出,国际化推进战略是中科院科技创新的有力抓手,是促进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总体目标的坚实保障,是国家走向科技强国的重要途径。现阶段国内外发展形势虽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机遇,但也带来了挑战。中科院应加强战略顶层谋划,找准定位,配合国家整体战略布局,提高我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引领作用。同时,由被动合作转为主动出击,积极开拓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提升中科院整体科技创新水平。

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不仅引进从事科学前沿探索和交叉研究的科技人才,也要引进高端战略科学家,加快实现我国科技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推送工作,鼓励并积极推送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国际组织任职;在我国科技领先领域积极争取或引导国际组织秘书处或办公室落户中国,支持科学家在国际科技组织中参与或发起有影响力的国际大科学计划,不断加大我国在国际科技事务上的话语权,力争在国际科技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希望各单位国际合作管理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强化政策分析,将国家利好政策落地实施,为科学家开展国际合作工作开辟绿色通道。

张杰感谢专家们对中科院国际化创新发展的指导与支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科院时,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发展目标,国际合作与国际化是促进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重要路径,要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战略咨询作用,集成院所两级的优势资源,合力推进中科院国际化发展。

对于下一步工作,张杰强调:第一,新形势下,要加强对国际形势的分析研判,开拓适应我国创新发展需求的国际合作机制;第二,中科院“十三五”规划和2017年对外合作要点要更加突出和聚焦中科院战略重点,使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所充分理解和明确国际合作的重点工作;第三,聚焦全院发展需求,强化目标任务引领,每年的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要设定研讨主题,推进中科院国际化发展;第四,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服务我国整体外交战略、加强全球化创新网络建设的重要一环,中科院要超前布局;第五,完善并加强院所沟通机制,充分调动院所两级的积极性。

张杰最后指出,中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万幸生在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正在一起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就是把中科院建成“四个率先”的国际一流的中科院。

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外交部国外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中科院专家学者和国际合作管理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张杰讲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