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携手“一带一路” 中国新西兰打造合作发展样板

2017-03-30 18:02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结束新西兰访问行程。此访期间,中新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这意味着“一带一路”朋友圈进一步壮大。

中新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海关、旅游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最近4年,中国一直保持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还是该国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就贸易结构来看,农业、旅游业、教育业等新西兰支柱产业,与中国需求亦颇为契合。

“‘一带一路’倡议对新西兰是有诱惑力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新西兰农牧业、旅游业发达,国内资本充足,但由于国土面积较小需要向外发展,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的广阔市场空间有助于其在全球变迁中抓住发展机遇。

新西兰贸易部长麦克莱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方很高兴并很希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期待以此提高新西兰与中国的连通性。与此同时,新西兰国内多名政要发起了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促进机制和机构,欲借此进一步打通两国合作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态度并非个例,其多年来在对华合作中屡屡“敢为西方先”。新西兰不仅是首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发达国家,也是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一个西方国家。在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后,此番该国又成为西方发达国家中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平台的先行者。

事实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始终持开放包容姿态,对各国开放大门,并不局限于沿线国家。中国与新西兰能否打造合作样板,在未来使“一带一路”朋友圈继续扩大?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中新两国深化经贸合作不仅带来直接经济利益,更将产生示范效益,激励其他贸易伙伴,特别是使发达国家贸易伙伴采取更加理性的态度处理对华经贸事务,多争取合作互利(包括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少制造、少激化贸易摩擦。

“全球治理的参与者不分大小,小国也可以起到大作用。”陈凤英亦看好中新合作带来的标杆作用。她认为,新西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外界看到发达国家也能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进行对接,从而对更多国家产生触动和引领作用。

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已逐渐显现。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50多个国家和中国签署相关合作协议。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高达9535.9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发展理念和模式逐渐得到国际社会认可。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决议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凤英分析说,在当前全球公共产品欠缺的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呼吁各方共同承担责任,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广阔、开放的发展平台。“尤其对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这种类似但并非ODA(官方开发援助)的新模式具有造血功能,而非简单输血,符合新时代需要。”(王恩博)

234一带一路.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