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贸易投资“双逆差”,李克强为何
坚持“自由贸易和扩大开放”

2017-03-30 21:51 来源: 凤凰评论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的此次大洋洲之行,吸引的远不止中澳两国的关注。不少研究者表示,在“逆全球化”声音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故事和声音,其他国家应该好好听一听。

造访澳大利亚4天以来,李克强总理一直在表明他此行的目的:我为自由贸易而来!中国对全球化的态度坚定:扩大开放不动摇!

自由贸易,几天来一直是两国总理话题的关键词。实际上,在两国的贸易中,中国处于500亿美元的逆差状态。在投资方面,中国对澳投资也远多于澳对华投资。在贸易投资两个领域,中国是“双逆差”。

在研究者看来,在一些地区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澳两国总理在不同场合在给世界上了一堂“经济公开课”。只是这堂课上,没有老师和学生,没有刻板的说教,有的只是“现身说法”和“切身体会”。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们就是要用中澳自由贸易的繁荣,向地区和世界证明,自由贸易会给人类带来福祉!

当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他们认为,贸易顺差一方抢走财富和工作。于是,“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被视为本国经济的“救命稻草”。

同样面对“逆差”,中国没有选择“以牙还牙”。

“我们从来不认为要通过缩小进口可以改变贸易逆差。与此相反,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扩大自由贸易,才能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李克强态度明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分析说,不能简单以“顺差”和“逆差”来衡量利弊,只要不影响到安全,财政可以承受,不影响自己国家的经济平衡,进口和出口,都是对经济的贡献。

在澳大利亚,李克强强调,澳大利亚作为发达经济体过去26年一直保持增长势头,本身得益于全球自由贸易。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也相当程度上受益于自由贸易。

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不止一次称赞:中澳自贸协定是目前为止最佳的贸易协定,对澳大利亚的繁荣来说是最重要的基础。

他用一组数据来证实这个判断:中澳自贸协定生效1年多后,澳大利亚对华葡萄酒出口上升了38%,鲜橙出口上升了36%,鲍鱼出口翻了一番,澳大利亚龙虾出口更是翻了两番,中国与澳大利亚双边贸易额已经突破了1000亿美元。

中国是中澳自由贸易的受害者吗?显示不是!

陈凤英举例说,既然矿石需要进口,那么从澳大利亚进口显然比从非洲或拉美进口,运输成本要低。进口澳大利亚的农产品和牛肉,实际上是拓展了中国的土地。

“如果进口的是需要的产品,对国家经济增长、民众生活改善有利,逆差也是一种赢,而不是输。”陈凤英说。

正如李克强总理列举的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倒逼企业提高产品品质,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在公平竞争与合作中实现双赢共赢。

“比较优势”,就是“互补”。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互补”的范例之一。中国驻新西兰前大使陈明明分析称,中国为澳大利亚提供了巨大市场,澳大利亚也为中国提供了优质农产品和原材料等。

实际上,中国也没有刻意追求贸易上的“顺差”。在去年的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说,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且希望看到贸易平衡,否则不可持续。

现在,李克强态度依然:我们不希望看到贸易不平衡。但我们认为,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是要通过扩大贸易来解决,而不是关起门来。

中国曾经是“关起门来”的受害者。李克强说,正是闭关锁国、夜郎自大的错误导致了我们近代的惨痛经历;贸易战带不来贸易公平,保护主义不是真正的保护。自由贸易是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良方。

在这个问题上,特恩布尔总理的判断与李克强一样。在他看来,保护主义不是摆脱低增长陷阱的“梯子”,而是会把陷阱越挖越深的“铲子”。自由贸易将带来更多机会,开辟一条走向繁荣的道路。

“垒一堵墙,不让外部的产品和劳动力进来,会导致物价上升,从而影响CPI。”陈凤英分析说,随后就是利率的上升,影响到债务问题,“陷阱越挖越大”。全球化蛋糕越做越小的结果,就是分到的蛋糕越来越薄。

实际上,李克强总理的此次大洋洲之行,吸引的远不止中澳两国的关注。不少研究者表示,在“逆全球化”声音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故事和声音,其他国家应该好好听一听。(作者:包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