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工业利润增速创新高 在全国前五强省份增速最快

2017-03-31 10:18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全国区域工业运行数据,今年1-2月,江苏479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实现利润1486亿元,自2014年12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25个月居全国首位,占同期全国比重为14.6%;同比增长19.1%,增速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创2013年9月份以来最高。

江苏、山东、河南、广东和浙江,为全国工业利润前五强省份,分别实现利润1486亿元、1296亿元、889亿元、842亿元和538亿元,五省利润合计5051亿元,占全国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比重达49.7%。五省中,江苏增速也最快。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2月全国工业利润增速出现犹如“龙抬头”般的跃升走势,同比增速高达31.5%,较去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江苏去年全年增速为10%,今年1-2月加快了9.1个百分点,提升速度之快也为多年少见。

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分析认为,去年以来,随着去产能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落地见效,钢铁、煤炭、化工等许多工业行业的产销关系趋于平衡,前两年跌得面目全非的工业产品价格也出现明显的恢复性上涨,这是工业经济效益改善的直接原因。

今年至今,工业产品价格涨势不减,2月份,江苏和全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涨幅继续走高至6%、7.8%,尤其是全国还创出了2008年以来的新高。江苏是全国仅次于河北的第二钢铁大省,从上市钢企沙钢股份的利润变化即可见钢铁行业近一年多来经历了怎样的“苦尽甘来”:去年一季度净利润仅401万元,去年全年“变”成了2.2亿元。该公司报告中披露,预计今年一季度利润最少为8500万元,同比增长21倍。

工业企业增效还受益于成本费用下降。成本费用利润率指标,体现了企业每付出一元成本费用可获得多少利润,指标越高,利润就越大。今年1-2月,江苏这一指标为6.72%,同比提升了0.4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占比也是一个观察窗口,今年1-2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亏损面为19.43%,同比减少了2.67个百分点。

“江苏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最重要的途径,还是以创新驱动的产业转型升级。”钱志新说,相比较而言,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通过产品涨价来盈利不可持续。(记者 吉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