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首次发布《河北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

2017-03-31 11:24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河北省首次发布《河北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
去年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超9500亿

3月30日,在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上,我省首次发布《河北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从当前我省旅游项目投资建设情况看,全省旅游实体类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单体旅游项目已逐步由散小格局向规模化、集成化、资本化方向转变,旅游业继续保持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特征。去年,我省10亿元以上规模项目投资总额9570.18亿元,占项目投资总额的83.28%。

白皮书显示,目前,我省旅游投资项目结构更趋合理,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旅游产品已由单一观光旅游加快向综合型、度假型、体验型转变,多业态、多元化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旅游投资方向不断融合,旅游综合体项目受资本热捧。集旅游、文化、餐饮、住宿、娱乐等诸多产业形态于一体的大型游憩项目较为火热,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增长迅速。目前,我省度假综合体和娱乐综合体项目达123个,总投资2147.72亿元,占各业态项目投资总量的18.68%。

传统优势旅游项目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成为资本热捧对象。这三个业态项目的投资总量为971个,占全部项目的68.71%,实际完成投资385.4 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5.41%。

新兴旅游业态发展迅速。目前,滑雪旅游、海洋旅游、邮轮游艇旅游等新兴业态项目尽管数量较少,但单体投资规模较大,项目平均投资额28.92亿元,是今后重要的发展趋势。

旅游项目投资主体更加多元,社会资本在旅游项目投资中已占据主导地位。我省旅游市场投资主体呈现出政府与企业合作、国有与民营融合的良好局面。旅游项目投资主体不仅包括政府与国企,还包括民企与外资等,渠道日益广泛,体制更加多样。其中,社会资本在旅游投资中占据主导地位,占投资总额的59.85%。

环京津的区位优势吸引旅游资本不断涌入。去年,张家口、保定、廊坊、唐山、沧州、承德6个环京津设区市的旅游投资项目总量达652个,占全省项目总量的46.11%;投资额达6286.83亿元,占全省项目投资总额的54.71%,实际完成投资371.26亿元,占全省实际完成投资总额的63.11%。其中,张家口、保定、廊坊去年实际完成总投资额达314.7亿元,占我省各设区市实际完成投资总额的53.5%。(记者 贾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