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的澳大利亚、新西兰之旅:三大坐标上的全面“升级”

2017-03-31 11:48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参观海尔—斐雪派克公司奥克兰研发中心。新华网 图

北京时间3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正式访问,带回了南半球的暖意,也带回了一揽子合作成果。李克强在奥克兰的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时,引用了新西兰登山家希拉里爵士的一句名言,“我们要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自己”,而这次的出访也是在攀登贸易自由化的更高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这次李克强的出访让中国与澳、新两国在多个坐标的合作上都稳步推进,“中新之间自贸谈判已经升级了,中澳之间未来也会有升级版,中国的自贸战略就处在这样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中。”

在双边合作坐标上:与时俱进的自贸合作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于2015年12月正式生效,这次,中澳两国同意继续实施好中澳自贸协定,努力打造两国合作“自贸繁荣”新时代。而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李克强此次宣布实现中新自贸升级版,并强调这是中国和世界发达经济体建立的“最高水平”的一个双边协定。

在白明来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国家具有一些相同之处:人少地多,以清洁的自然环境闻名,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上,中国是贸易逆差国,澳新两国是贸易顺差国。具体来说,澳大利亚对中国存在更明显的贸易差额。然而,这并不影响中国与澳、新的自由贸易存在互利共赢的机会。通过自贸的进一步推进,中国消费者将享受到更丰富的生活资料,从而提高生活水平:乳制品、羊毛、冰鲜肉、葡萄酒等。而通过这些生活消费品,中国消费者本质上是在享受南太平洋纯净的空气、纯净的水源、广袤的土地。

白明认为此次在中国与新西兰签订的多项协定中,有关电子商务的合作是一个亮点。这说明,中国对自贸合作保持着动态发展的眼光,“(将近)10年前签订与新西兰的自贸协定时,中国的电子商务还没有这么发达,实际上当时全世界的电子商务也没有怎么发展起来。签订一个协定要做到方方面面完全没有死角是不现实的,但我们的自贸协定要与时俱进。”而电子商务合作也必然帮助新西兰的产品更多地对接上中国的消费者。

在亚太合作坐标上:向南太平洋延伸的坚实基础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实际上是南太平洋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其余的是一大串珍珠般的小岛国”,白明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道。深化与这两个重要的南太平洋国家的合作,中国为一些重要的区域合作框架奠定了基础:东盟十国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APEC提出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

李克强此行见证中国和新西兰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新西兰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也见证了中国和澳大利亚同意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多边机制内沟通与协作。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方向有两个,其中一条路线就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因此,白明认为,与澳、新这两个国家建立密切的联系,“一带一路”向南太平洋延伸就有了坚实的基础,“从这两个国家着手形成‘一带一路’的共识,切切实实地互利共赢,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认可。”

此外,白明也提到了中澳、中新的双边自贸合作对于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意义:“在2014年的APEC北京峰会上,中国提出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在2016年的APEC利马峰会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赞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而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实际和与澳、新两国的合作有很多重合的地方。”

在全球化坐标上:全球治理与“民心相通”

无论是在澳大利亚还是新西兰,中国都发出了支持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强烈信号。在贸易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充满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时候,李克强提出“全球化不能因噎废食,开放的大门不应关闭。”

白明分析道,在宏观层面上,随着中国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跟随者走向引领者,那么中国必然也会在未来的全球治理、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发挥全球性的作用,提升在国际分工中的话语权。

而在普通老百姓的层面上,从消费品到旅游、经贸、留学、文化、科技等各方面,中澳、中新的合作升级都带来了更多的机会。白明说道,“只局限于少数的大公司、大企业,机会就少得多了。实际上更多的合作机会在民间。‘一带一路’五通有一通就是民心相通,通过更多的交往,更多的留学和旅游,就会有更多的认可。总理的访问虽然是‘官方版本’,却为民间往来搭建了基础,改善了环境。”(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234李克强澎湃.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