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交流 构建中澳、中新合作新格局

2017-03-31 11:52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9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正式访问,并成功出席第五轮中澳总理定期会晤后回到北京。从3月22日至29日,李克强总理的澳新之行通过与澳、新领导人进行深入沟通,在增进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提升交流水平的基础上,推动中国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中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与我国共同利益广泛,合作潜力巨大,李克强总理出访澳新,各方都非常重视,对彼此之间深入合作有着较高的热情和意愿,而且此次李克强总理澳新之行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

那么,李克强总理此行促成中澳、中新各自达成了哪些成果?将对中、澳、新各自带来什么影响?

中澳开辟众多合作领域打造“自贸繁荣”新时代

李克强总理访澳期间,会见了科斯格罗夫总督,同特恩布尔总理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双方同意继续实施好中澳自贸协定,努力打造两国合作“自贸繁荣”的新时代。就此双方达成一系列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涉及经贸投资、创新、农业、知识产权、安全执法、旅游、教育等广泛领域,签署了多达20多项的合作协议。

袁钢明表示,在经济贸易方面,双方签署了《中澳两国政府关于审议中澳自贸协定有关内容的意向声明》等协定,双方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通过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全球和地区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科技创新、文化交流方面,双方宣布建立中澳创新对话机制、继续在中澳科学与研究基金下开展合作,分别提供最多600万澳元经费支持先进制造、医疗技术与医药等优先领域合作。而且还签署了知识产权局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同意以2017“中澳旅游年”为契机,举办系列推介活动,进一步促进人文交流、鼓励人员往来。

除此之外,双方将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积极拓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牧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中新推进自贸协定升级加强务实合作交流

袁钢明表示,随着新西兰进入亚太经济圈,中国同新西兰的合作交流,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产业升级,以及整个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对中新两国大有益处。

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期间,会见了帕齐·雷迪总督,同英格利希总理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积极评价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意推进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拓展农牧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广泛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双方同意加强司法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腐败和跨国犯罪。

在此期间,两国签署了关于经贸、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多份合作协议,例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使新西兰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新西兰奥克兰市政厅关于在新西兰奥克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合作安排》等。

除此之外,双方表示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一轮升级谈判将于2017年4月25日至27日在中国北京举行;双方宣布2019年为“中新旅游年”;新方宣布将实施中国公民机场便捷通关项目,并对中国赴新游客推出五年多次签证等。袁钢明表示,中新两国推进自贸协定升级,这将会解决双方在经贸层面上遇到的一些问题。而且新西兰除了在农牧业外,在教育出口、旅游、科技以及创新领域等社会和文化交流上,同我国之间,存在着较为广泛的合作空间和潜力,此访将会助推两国外贸经济的发展。

深化交流与合作利于本国经济发展

对于李克强总理出访澳洲并在众多领域里,同澳大利亚、新西兰达成交流和合作意向,袁钢明表示,中澳、中新之间除了经贸活动外,双方都很想加强更深层次的对外关系,以便能够对未来广阔深远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他认为,中国同澳大利亚、新西兰不单是贸易伙伴关系,而且还包含着政治、文化等多方面关系,中国需要通过文化、科技、旅游等,来加强和稳固双方之间的关系。例如签订的旅游协议、便利海关协议等,使普通的居民百姓都可以参与进来,加深各国民众之间相互了解和认识,增强彼此国家居民的相互友好往来,增强居民的亲近感。两国人民间的交流对于增强两国之间的稳定关系十分有益。

对于双方签订的众多合作、协议文件,袁钢明认为,这些协议是一揽子协议,是全面的、立体式合作文件和协议。不单是贸易还有各种产业,而且产业不仅包括传统产业,也包括高科技产业。例如,互联网科技、通讯技术、IT产品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这方面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是值得中国学习和交流的方面。

“中国同这些国家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中国朝着转型升级、发展高新科技的方向迈进。这种双向交流也有利于中国经济朝着更加有活力、有前途的方向发展。”袁钢明说。

另外,袁钢明表示,当前全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而中国同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在倡导经济全球化和推行贸易自由化方面有着较高的利益诉求点,中澳、中新之间应当积极维护自贸成果,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记者 罗赟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