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建设成都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意见

2017-03-31 14:46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2016-2025年)》,明确到2020年,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建成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实现总产值1万亿元,聚集科技企业1万家,形成发展强劲创新创业生态,形成价值高端的产业体系,形成面向全球开放合作新格局,形成高效灵活的体制机制。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1.5万亿元,形成3个至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2015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西部首个、我省唯一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根据《意见》,在强化人才、金融等创新要素支撑方面,针对人才,将采取设立专项资金、建立众创空间等形式,加强高端人才及团队引进,建立健全在川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人才双向流动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在职离岗创业,建立科技人员利益激励、权益分配机制,支持建立有利于吸引国际高端人才的绿卡制度;针对金融,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建立科技金融众筹平台,落实国家支持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示范区设立创业投资和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在推动产学研合作方面,支持示范区和高校院所建立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园区,打造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和成果转化基地。汇聚整合在蓉高校院所科研设备,健全实验室、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科技数据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激励机制。

在破除体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支持示范区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资金扶持产业发展方式,采取前资助、后补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示范区创新能力建设,促进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积极推动土地、动能等生产要素资源向新产业、新业态倾斜,促进高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巩固提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将高端装备、生物、金融业等培育成千亿元产业集群;培育发展3D打印、开源硬件等社会化生产,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可穿戴设备等云制造业态,培育发展独立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生物分析测试服务等服务业态。(记者 熊筱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